人民网>>IT

诺基亚手机中国区成裁员“重灾区”

段郴群

2014年08月04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基亚手机中国区成裁员“重灾区”

  据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员工向媒体透露,此次裁员中,原诺基亚中国市场的研发团队将全部被裁撤,仅保留部分为微软手机业务进行本地化支撑的人员。由于此前诺基亚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有一个研发中心,还有制造工厂,因此按照目前媒体披露的裁员比例,诺基亚手机中国区成了微软裁员的“重灾区”。据悉,中国市场曾经是诺基亚手机最重要的区域销售市场和研发中心,在其最鼎盛时期,诺基亚手机曾经占据了中国市场超过40%的市场份额,十个用户的手机,有5个用的是诺基亚品牌。

  被裁员工不满补偿标准

  据媒体披露,在上周末现场抗议的诺基亚手机员工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初,曾承诺一年内不裁员,而微软正式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是4月份,现在仅过了4个月,而且此次裁员是两周之前开始通知,但到7月31日晚间才公布具体补偿方案,并宣布立即裁员,时间太仓促。同时,不少诺基亚手机员工对微软给出的裁员补偿标准不满。据悉,此次微软给出的补偿标准是提供N+2补偿方案,其中“N”即员工在公司工作的年限,“2”是公司为员工提供的额外特别补偿。如果员工在诺基亚手机工作6年,则可获赔8个月的基本工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外企特别是欧美公司裁员补偿方案往往高于中国的国家标准,此次N+2方案大大低于诺亚基手机业务员工的预期。

  微软正在进行的全球裁员并没有想象中顺利,上周末,部分诺基亚手机业务北京研发中心的员工对微软裁员协议不满,要求重新制定补偿标准。据了解,此次微软裁员计划中,诺基亚手机北京研发中心3000多员工仅保留300人左右,裁员比例超过90%。本报获悉,被微软当作“负担”的诺基亚手机部门员工,却正被中国本土的众多手机厂商“瞄上”,这些企业正通过各种方法欲“抢”被裁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员工。

  市场反应:本土手机公司欲“抢”被裁员工

  对微软公司来说,为减负,目前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员工成为裁减对象,微软在宣布裁员时就表示,此次重组费用预计为11亿美元至16亿美元。但对众多中国本土手机厂商来说,微软裁员却是招聘人才的好机会。多家本土手机厂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虽然诺基亚手机市场份额一落千丈,但其员工的素质不错,特别是研发部门的员工有很大的被挖角价值。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