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高通面临7亿以上反垄断罚单

任笑元

2014年08月01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通面临7亿以上反垄断罚单

  消息称,发改委对高通垄断的调查渐入尾声。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其垄断性质一旦确认,高通可能面临的罚款额度预计在7亿至70亿人民币之间,成为通信行业反垄断第一案。

  去年11月,发改委发起对高通的反垄断。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显示高通高层已经三次到发改委接受问询和交换意见。不久前,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访华并宣布投资1.5亿美元支持中国创业公司,但没有向媒体谈及反垄断调查事宜。截至发稿,发改委尚未公布对高通的调查结果。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和四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对于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数据显示,高通公司去年的芯片和许可费收入约243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即120亿美元来自中国。相关专业人士由此估算,一旦高通在国内涉嫌垄断被发改委认定,其可能被罚款的金额将在7亿元至70多亿元人民币之间。

  IT互联网及知识产权专业律师赵占领表示,对于处罚额度,执法机构拥有自由裁量权。赵占领介绍说,通常情况下,采用最高处罚的依据是,被调查对象违法行为严重,严重影响市场竞争,并且拒不配合调查和整改。他指出,从以往调查案例看,采用最高限处罚的情况基本没有出现。

  赵占领同时认为,如果高通垄断案判罚确立,不仅将是国内通信行业的反垄断第一案,同时也将是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第一案,对国内执法机构而言,意味着新的经验积累。

  就在本周,国家工商总局已确认对微软展开反垄断调查。2013年以来,已有包括液晶面板、白酒、奶粉等多个行业中的巨头企业先后接到反垄断罚单。其中,去年八月发改委对六家乳企罚款6.7亿,被称为史上最大反垄断罚单之一。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