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进口零食网购真假难辨

叶丹 董冬郁

2014年07月31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口零食网购真假难辨

  “好饿啊?谁那有吃的?”“我这有曲奇饼干,要不要来一点。”在现如今的办公室里,类似于这样的对话屡见不鲜,尤其是在互联网公司,因为相对工作气氛更加轻松,员工更加自由,使得不少的公司都形成了一种最新的“办公室零食”的文化。来自折800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公司中大约有41.2%的公司会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办公室零食,而在互联网公司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76.7%。几乎所有被调研的公司,都会有员工凑单从网上购买零食的现象。然而,在网购零食市场升温的同时,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也开始出现。

  网购零食 进口更得宠

  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零食的目标锁定在了更为高端的进口产品上,而得益于销售渠道了价格方面的优势,进口零食在互联网上的销售也是异常火爆。在类似于天猫、京东、1号店等电商网站上,都有进口零食的专题页面,折800更是专门做了一个办公室零食专场,以此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一位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进口零食已经成为了很多电商网站运营的主要类目,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心态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导致很多人担心买到不好的东西,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大家经济水平的提高,更多人开始追求品质生活,“物以稀为贵”的进口零食自然成为了大家的最爱。

  而折800的相关调研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有72%的白领明确表示更喜欢进口零食,仅有15%的白领则喜欢国产零食,还有13%的白领对进口和国产的区分感不是非常明显,没有特定喜好。

  真假难辨 这是大问题

  但在进口零食走红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生。记者通过了解发现,虽然大多数白领都有购买进口零食的经历,但是对于如何甄别这些零食的真假,他们却往往不太懂行。家住越秀区的刘先生就向记者表示:“通常买进口零食,在超市就是看标签,而在网上买的话,就选进口零食主题,至于是不是真的进口零食一般没有办法分辨。”

  对此,折800资深类目管理顾问王先生表示,是否属于进口零食,并不能根据产品说明文字来定义。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在电商上购买进口零食时要多注意相关的标示,一般会分为国内分装和原装进口两种,国内分装指的零食在发货时采用的集装箱或者其它一些形式发送,到了国内之后才有公司进行重新包装甚至是加工售卖,对于这种进口形式的零食,很多情况下虽然它有外文标识,但由于是国内重新加工售卖,所以我们并不能将其定义为标准的进口零食。

  而相对正规的则是原装进口,意思是在国外卖什么样,在国内没有经过任何改变,这种类型的零食有时候甚至会被贴上中文的标签,意思是发往中国,但它们却属于非常正宗的进口零食。还有一种最为恶劣的是纯粹的山寨货,就是不法厂商完全仿照进口零食进行包装,甚至是条码都仿照,这种商品一般都不会经过国家质检,消费者从外包装上也很难将其辨认出来,所存在的隐患是最大的。消费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电商购买进口零食的时候,需要注意电商标示的商品产地,另外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如果遇到质量问题要及时进行维权。

(责编:曾亮、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