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爱立信中兴等厂商布局5G 英媒:5G标准令人困惑

环球网

2014年07月30日08:3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立信中兴等厂商布局5G 英媒:5G标准令人困惑

  据英国科技新闻网The Register 7月3日报道,爱立信公司和中兴通讯都称自己在5G技术上有了关键突破,但是在缺乏标准的情况下,人们越来越困惑,什么才是真正的5G呢?

  近日,爱立信在瑞典的西斯塔进行5G无线网络测试,称其试验网速已经高达5Gbps。当然,速度纪录是厂商自己创造出来的。日本电信公司NTT DoCoMo在2013年称其完成世界首个户外信号传输实验,最快速度可达10Gbps。

  爱立信不愿透露具体的技术细节,给出的说法都很模糊。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无线传输概念,使用了先进的MIMO技术”。爱立信5G网络开发计划包括先进的天线技术,这种技术的带宽更宽、频率更高、传输时间间隔更短。

  在过去一年中,有很多公司宣布自己在5G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例如,三星2013年表示其利用64个天线单元成功在28 GHz频段下实现每秒千兆字节的传输速率。

  爱立信在接受澳大利亚电信通讯媒体Comms Day的采访时表示,想要在15 GHz频段上使用2cm的波长,这要求设计师必须缩小天线的单元数量。除此之外,对芯片的要求也提高了,要求芯片可以区分密集的空间串流。

  The Register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小细节,爱立信在做公关工作时很喜欢说:“你的国家将是第一个使用者”。例如爱立信在媒体发布会上说:“爱立信2014年6月的移动报告预测,截至2019年,北美的LTE手机用户将占总体的85%,LTE网络的高普及率表明,北美可能是最早使用5G技术的地区之一。” 这与爱立信对Comms Day 的说辞颇为相似:“我们认为,当5G商业化时,澳大利亚很有可能成为5G的最早使用地区”。

  与爱立信相比,中兴通讯对于5G技术的相关细节透露得更少,只在LTE全球峰会上发表了一份电报声明,表示自己的技术已经很完备。中兴提出的Pre 5G概念指出,在一定条件下4G终端可以为用户提供5G的速度体验。除此之外,中兴也在推销它的阵列处理器,称可以通过固件升级满足Pre 5G的要求。

  但是,在这些消息的狂轰滥炸下,外界的困惑与日俱增,因为没有确切标准,很多东西都被说成了5G。谷歌最近收购无线通信创业公司Alpental Technologie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lpental Technologies公司使用60GHZ频带开发了一种廉价、高速的通讯服务,然而这已经被媒体们炒作成“谷歌进入5G市场”,还登上了头条新闻。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