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软把必应作为特洛伊木马 挑战谷歌

刘彦青

2014年07月29日08:1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把必应作为特洛伊木马 挑战谷歌

  【赛迪网讯】7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2000年代末改变品牌以来,微软旗下必应搜索引擎一直没有能走出谷歌的阴影。喜剧演员史蒂芬?科尔伯特(Stephen Colbert)的一句幽默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必应是一个优秀的互联网搜索网站,我是通过谷歌搜索引擎知道的。”

  微软上周早些时候发布的财报显示,在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上的份额为19.2%。外界很难相信谷歌的搜索市场份额只有67.6%——不如人们想象得那样高,因为“谷歌”(Google)已经作为动词被收录进词典。

  必应缩小与谷歌在搜索市场上差距的可能性要高于人们的想象。搜索市场是块肥肉,互动广告署(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搜索广告业务攀升至1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3亿元),比2012年增长9%。

  微软在财报中没有单列必应的营收,因此外界只能猜测必应的营收,但微软称,在截至6月份的第四财季,必应广告营收增长了40%。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指出,必应将在2年内实现盈亏平衡。

  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柯林?吉利斯(Colin Gillis)指出,从产品来说,谷歌和必应不相上下,“在核心的搜索引擎领域,目前基本上是谷歌和微软并驾齐驱。必应在努力拓展更强劲的市场,缩小与谷歌在创收能力方面的差距”。

  从必应最近的营收增长来判断,微软正在缩小与谷歌在创收能力方面的差距。吉利斯说,“如果有一个高效的算法,能向合适的用户发布合适的广告,就会推动点击价格的上涨。”

  必应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挑战谷歌的声誉。投资公司晨星分析师诺尔曼?扬(Norman Young)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与知名度、易用性和个人习惯有关,必应易用性更高,但人们就是习惯使用谷歌。”

  如果微软不能“在台面上”与谷歌竞争,为什么不采用特洛伊木马策略呢?微软的高招是使必应无所不在——即使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必应的技术已经被应用在微软人工智能虚拟助手Cortana中,纳德拉计划将必应应用在更多产品中。

  微软的下一站是物联网。谷歌希望在物联网市场分一杯羹,尤其是在家居自动化领域。谷歌已经收购了智能温控器和智能烟雾报警器公司Nest。

  微软在物联网领域可能采取不同的策略,将必应与其他硬件整合,使搜索成为其他产品功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必应技术被应用在苹果虚拟助手Siri中一样。这一策略成本较低,当然收集的数据也可能有限。

  诺尔曼?扬指出,谷歌和微软都在积极涉足物联网领域,重点都是数据收集,“物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搜索,而是数据和分析平台,搜索只是该平台的一个主要元素,但它已经被织入物联网中。

  必应的搜索市场份额在上升,但蚕食的是雅虎的市场份额。2009年初,雅虎美国搜索市场份额为21%,远高于微软的8.5%。截至上个月,雅虎搜索市场份额滑坡至9.8%。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