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京东副总裁:预计电商征税明年会有大动作

李金磊

2014年07月28日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东副总裁:预计电商征税明年会有大动作

  中新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李金磊)京东集团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28日在北京表示,预计电商征税明年会有大动作。他透露,目前国税总局成立了国家电子商务征管的课题。

  7月28日,由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中国财税改革论坛2014·新常态经济与财税改革方案实施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蔡磊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电子商务税收新机遇与应对思维”的演讲。

  蔡磊在演讲中表示,十多年前,电商税收征管只是一个理论性的问题,但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目前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了。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十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85万亿,同比增长41.2%,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个人身份在淘宝等平台上经营的一部分电商并未被征税。由于这些个体网店没有工商注册,无实体店经营,经营数据、收支电子化,分布区域广,给“实体化”“属地化”的监管部门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蔡磊指出,征管的必要性在于,第一,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体现税收公平。 他指出,美国已通过了一个《市场公平法案》,要求线上线下交易同等对待。

  蔡磊表示,电子商务征管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纳税环境难以判定、跨境电子商务征收管辖权难以判定等。蔡磊透露,国税总局成立了国家电子商务征管的课题,他自己也参与其中。

  蔡磊随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尽快开始电商征税”。

  对于电商征税的时间表问题,蔡磊表示,“现在来看会尽快征收,因为现在电商对实体店冲击得非常厉害,实体店收入和税收在下滑,如此下去国家税收会扛不住,因此必然会对电商征税,而国家也希望尽快征收,预计明年会有大动作。”(完)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