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P2P准入门槛或将大幅提高

2014年07月25日06: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2P准入门槛或将大幅提高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一个论坛上表示,银监会正研究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对于监管政策究竟如何细化,业内众说纷纭,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要求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门槛是此前P2P饱受诟病的根源之一。花费数千元就可以搭建一个P2P网贷平台,低成本的准入,让P2P成为骗子的行骗天堂。对于P2P的监管,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此前公开表示,P2P行业应有一定的行业门槛,他强调,从业机构应在注册资本、高管人员的专业背景和从业年限、组织架构、风险管理、IT设施、资金托管等方面具备基本条件。

王岩岫首先提出了从业机构在注册资本上应当有一定的门槛。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注册资本体现了公司实力,是投资者选择P2P网贷平台的重要参考标准。通常,网贷平台的注册资金应不少于500万元,且注册资本越多,其风险抵御能力也越强。

随着P2P风险事件的频繁发生和监管机构的“门槛说”,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意识到,注册资本的提高有利于降低投资者风险。据了解,从第一次银监会出台相关红线后,有不少平台将注册资金提升到5千万,有个别的提升到1亿,如陆金所、银客网等。

结合近期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监管政策逐渐明确,网贷平台监管政策大体分为:注册资本的最低要求;必须有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托管机制,而非简单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平台要求独立中介等。

专业人士认为,一年来,市场涌入不少新平台,而很多缺乏良好的风控水平。由于年底资金链会相对收紧,不排除今年10月份到明年1月份又一批运营不善的P2P平台将倒闭。未来,P2P的准入机制将逐步从登记制过渡到牌照制。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