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高通反垄断调查接近尾声 恐将面临重罚

2014年07月23日22: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通反垄断调查接近尾声 恐将面临重罚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今年反垄断第一案,高通反垄断调查历经半年多调查之后终于有了新进展。据一位接近发改委人士向经济之声透露,目前调查已经接近尾声。一位从事反垄断法研究的专家表示,高通被认定为垄断的可能性很大,将面临巨额罚单。

  专家:这个如果能够认定的话,这个垄断行为情节是比较严重的,也是比较恶劣的。

  国家发改委的高通反垄断调查源于举报。去年发改委曾突击搜查高通北京和上海公司,调查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和其他相关企业,高通高层三次到发改委接受调查及询问。今年7月11日,发改委披露了高通涉嫌垄断行为的具体类型。备受瞩目的高通反垄断调查已进入深水区。

  高通以手机整机售价作为计算专利许可费的基础,有调查显示手机芯片组约占手机总成本的5%至20%。以整机售价为计费基础,显然不公平。这意味着,手机厂商的营销费用、人工费、利润也要交“高通税”。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诉苦,很多手机厂商对于高通高额的专利费都是敢怒不敢言。

  王艳辉:高通只是一个芯片公司,收专利费是合理的,但是整机的5%太高了是不合理的,因为芯片只占整机成本的10%至20%,它通过一些商务条款,让你想使用高通的芯片的话久必须先签一个专利的授权协议,只有这样才能签芯片销售协议,协议里不仅规定了以后只要使用高通的芯片就要付专利费,任何使用WCDMA技术的任何产品都要付专利费。这种想收取专利费是没错的,但是这种捆绑的行为是错误的。

  大成律师事务所邓志成律师认为,高通的这一行为,已经构成了乱用市场支配地位。

  邓志成:其实我们都知道高通企业在无线领域有很多标准必要专利,简称为SEP,指专利已经成为行业的标准,高通还有很多这种SEP,像中国企业中兴、华为,国外企业苹果、三星,他们要做一个程序必须要向高通申请把专利许可给自己用,高通就会要求被许可的人付一个很高额的费用,这就涉及到一个滥用地位的垄断行为。

  一旦高通被认定为垄断,将很可能面临巨额的罚单。

  毫无疑问,今天的高通是全球移动芯片产业的最大赢家,在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实际上,高通的声名鹊起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在它去年248亿美元的总营收中,有49%来自中国市场。中国是高通绝对无法轻视的一片领地。

  大成律师事务所邓志成认为,罚单的大小还要看高通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是如何认定的。

  邓志成:比如现在高通要收很高的专利许可费,就可以要求他把费用降下来,还有一种是可以没收他的守则,这个就涉及到计算高通通过这种垄断行为获得多少利润,其实根据国际的规则,对于垄断行为最大的一个处罚是处罚其上年度营业额的1%至10%的一个罚款,一般是看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

  而另一方面,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来说,对于高通垄断的认定可谓是雪中送炭。

  实际上,从1G、2G时代开始,由于缺乏自己的技术专利,中国不得不付给国外厂商巨额的专利费,这也是中国力挺TD这一本土3G标准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通信企业专利最多的是中兴、华为,但在移动芯片上的核心专利不多,话语权不够。

  中国移动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目前高通已经开始妥协改变专利模式,这对国内厂商来说是件好事。

  李易:高通现在也在做一些调整,比如现在他对国内的一些大的手机制造商,像是中兴,华为,联想,在以前要收费的一些服务上现在出现了一些免费的信号,如果从商业上讲,对短期内国内手机制造商是有好处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能使我们扬眉吐气的还是我们本身的芯片制造业和本身只是产权的积累,例如现在华为的芯片就可以出货了,据我所知美国的一些企业也在使用了,这才是我们以后找我话语权的方式。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李新表示,在信息领域里,国产替代是一个趋势。当然实现国产替代,和核心技术的进步有很大关系。高通在3G里占的比例是40%,在4G里已经占到6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手机生产厂商选择的空间很小,短时间内想通过关键技术的进步来改变这个局面比较难。所以通过市场的双方博弈的方法,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共赢局面,是比较健康的。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