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搜房网”擅用张亮肖像被判侵权

王晟

2014年07月22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房网”擅用张亮肖像被判侵权

  认为“搜房网(10.48, 0.42, 4.17%)”未经许可,擅自将自己的图片用于楼盘宣传,因《爸爸去哪儿》节目而蹿红的男演员张亮将“搜房网”诉至海淀法院。昨天,记者获悉,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判处“搜房网”向张亮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

  张亮诉称,“搜房网”将湖南卫视热播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作为主背景,使用其肖像作为诸多地区楼盘宣传推广文章的配图;部分宣传文章中,为更明确地进行宣传,还擅自使用其姓名。相关页面中均带有“搜房网”所推广楼盘的售楼处名称等信息,具有明显的商业宣传属性,侵犯了其肖像权等,故诉求判令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损失及维权费用共计50.5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搜房网”使用的6组图像分别为张亮父子与另四组参加《爸爸去哪儿》节目父子(女)的10人集体照、张亮父子的漫画形象和肖像原图。对于10人集体照片,尽管是为宣传《爸爸去哪儿》节目所进行的拍摄,但照片对其中每个人都有明确的指向性和可辨认性。张亮作为照片的一部分,有权主张照片中其个人的肖像权。搜房公司未经许可,商业性使用张亮个人肖像和艺名的行为侵犯了张亮的肖像权、姓名权。

  为此,法院判令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费用共计15万元。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明确表示是否上诉。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