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ARM VS英特尔:服务器芯片大战即将拉开

刘彦青

2014年07月17日08:1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RM VS英特尔:服务器芯片大战即将拉开

  【赛迪网讯】7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领域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服务器芯片占到营收的约20%,提高了其营收的稳定性。但是,未来64位ARM服务器芯片将对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地位形成威胁。

  ARM VS. 英特尔

  投资者应当注意的是,英特尔服务器芯片的原始处理能力高于ARM芯片,原因是英特尔芯片提供一定的硬件定义功能,应用方式更为灵活。

  但是,这些硬件功能的实现需要晶体管,ARM芯片没有硬件功能,这也是英特尔芯片晶体管数量是ARM芯片3倍的原因。更多的晶体管数量有助于提高芯片性能,但它们会消耗能源,这也是ARM芯片能源使用效率高于英特尔芯片的原因。

  迄今为止,英特尔和AMD是仅有的两家X86架构服务器芯片厂商。最近数年AMD的皓龙服务器芯片已经落后于英特尔的至强芯片,因此,企业客户在购买服务器时基本上别无选择,只能购买配置英特尔芯片的服务器。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去年第二季度,服务器芯片出货量约为230万块,其中220万块是X86架构的芯片——既有英特尔也有AMD的产品。市场研究公司Trefis估计,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份额超过90%。

  为了满足企业客户对灵活和节能芯片的需求,包括AMD、德州仪器和高通在内的数家芯片厂商,公布了开发64位ARM服务器芯片的计划。

  ExtremeTech认为AMD在开发混合架构芯片——一块芯片上同时集成有x86和ARM内核。这种设计将使AMD占有上风,有助于它开发支持Windows的ARM芯片。

  对英特尔可能的影响

  这些ARM服务器芯片厂商会对英特尔的增长构成严重威胁。首先,英特尔将失去服务器芯片定价权。主导地位的终结将对英特尔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其次,企业客户将能选择满足它们需求的芯片种类。这不仅为企业数据中心提供灵活性,也将剥夺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服务器芯片业务将不再能为英特尔提供所需要的稳定性。

  另外,如果ARM服务器芯片在市场上受到青睐,AMD等公司未来会进军台式机和笔记本芯片市场。尽管目前尚不支持Windows平台,未来ARM芯片进入桌面系统市场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

  从理论上说,ARM服务器芯片前景诱人。但是,ARM芯片与久经考验的至强芯片竞争的结果尚有待观察。另外,ARM芯片尚不支持多种操作系统。

  这些问题解决后,ARM服务器芯片才可能威胁到英特尔的市场地位。投资者需要关注ARM芯片的性能指标以及与操作系统的兼容性。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