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虚假大学又揪出60所 官网多为.com

林颖颖 杨育才 实习生 许勤燕

2014年07月15日09:4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假大学又揪出60所 官网多为.com

昨天,上大学网对外发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2014年版,共60所虚假大学榜上有名。其中,华东财经学院、上海同济医科大学、上海华文外国语学院、上海城市建设大学、上海工商学院、长江科技学院等6所被指虚假大学自我标榜学校设在上海。

榜单上学校的名字看似“高大上”,其实大多是空壳网站、无实体校址、打着大学的幌子,从事着伪造学历文凭证书之类的招生诈骗。

喜欢用“大名头”冠名

上大学网去年就曾连续发布两批《中国虚假大学排行榜》,先后罗列了15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短短一年后,该网站又“揪”出了60所虚假大学。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说,这些“李鬼”大学的发现,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网友提供的信息和咨询。

目前,《上大学网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三批共公布了210所学校。查询名单发现,绝大部分虚假大学都很“高大上”,起名时往往喜欢用一个“大名头”,多数以“中国”、“华北”、“华东”或者一些高校集中的大城市名称为开头。谌江平笑称:“这批虚假大学标榜北京的最多,有15所,上海有6所,好似跟大城市捆绑在一起,更让人信服。”

网站内容虚假、无更新

通过百度查询6所号称位于上海的上榜“大学”发现,这6所学校都有“官网”。昨天下午,除华东财经学院的官网已无法打开,其他5所学校的网站依然运行,首页上几乎都有学校简介、招生信息等内容。官网首页放置着多张学校的相关照片,包括学校机房、宿舍、校园招聘会、学生毕业照等。上海城市建设大学亦设有“图文快讯”滚动播放学校以及学生活动的大量照片。

这些学校网站都自称为“某某大学或学院官网”,但是,我国正规大学的网站都会采用教育机构专用后缀“.edu.cn”,而这几所虚假大学都采用“.com”或者“.cn”或者“.org”为后缀。打开这些学校网站的具体信息,发现有学校的信息只停留在2008年,长江科技大学网站上的新闻图片等信息甚至与学校本身和教育无关,并且已有几年未更新。

尚无上海考生受骗案列

“目前还没有接到有上海考生因为这些虚假大学网站上当受骗的投诉或案例。”昨天,上海市教委信访热线透露,这些虚假大学网站不可能有教育部门统一分配的学校机构代码,考生在报考时不可能填报这些虚假的大学。

那么,这么多的虚假大学网站为何层出不穷?对此,上大学网分析认为,有200多所虚假大学网站,依靠兜售伪造毕业学历证书获利。“绝大多数的虚假网站网页上,都有快速办理该校学历文凭的小广告,正规大学不可能贴出这种广告。”

每年高招期间,虚假大学网站都会出现,却为何屡禁不止?分析认为,要想彻底消除虚假大学网站,并非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一家之事,需要各级网监主管和监管部门、各大网站域名注册供应商、相关正规高校、各级各类用人单位人事主管部门、公检法等社会各界联手,从各个环节防范和打击,才能让虚假大学网站及其背后的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6所标榜在沪虚假大学]

华东财经学院; 上海同济医科大学; 上海华文外国语学院;

上海城市建设大学; 上海工商学院; 长江科技学院

[如何识别虚假大学]

●核对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名单和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名单。

●从高考报名、查分、填报志愿到录取查询,请认定自己所在省市级教育招考部门唯一的官方网站。如果自己没有填报过这所学校,可不予理睬;如实在不想错过录取机会,可查阅此前填报志愿时发放的招生目录,目录中没有的学校不要轻信。

●鉴定高校毕业或学位证书的真伪,可查询教育部认定的学历证书查询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简称“学信网”。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