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国产操作系统中科红旗拍卖旗下资产

羊城晚报

2014年07月14日08: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操作系统中科红旗拍卖旗下资产

  中科红旗最终还是倒下了。让人唏嘘的是,这个曾经以挑战微软为口号的国内PC操作系统开发商近日开始启动资产出售。中科红旗上周末发布公告,宣布拟以公开竞价方式转让公司全部注册商标、全部软件著作权等资产。其为资产竞买人提出了四项条件,并要求有意向的竞买人在2014年7月8日前提交书面竞买意向书。而后续公开竞价转让安排则会另行通知竞买人。据悉,今年年初该公司已经处于解散清算状态。

  或拖欠工资2000多万元

  有网友调侃说,直到中科红旗解散的时候,他们才知道我国有这么一个做自主PC操作系统的企业。其实在2014年1月22日,中科红旗就成立了清算工作组。2月10日,关门上锁的中科红旗北京总部大门上贴出一张最新公告,称:因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董事会于2013年12月13日决议从即日起解散公司。

  中科红旗最大的股东是中科院软件所,在其公布的《关于中科红旗情况的声明》中,指出了中科红旗倒下的几大原因:产品销路有限;商业模式老化;决策效率低下。此前有消息称,中科红旗的债务总额为200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员工的拖欠工资。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红旗是由中科院软件所全资企业“科软创新”与北京赛迪等8家股东联合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2000年6月。当时,在政府优先采购国产软件政策的支持下,中科红旗“红旗Linux操作系统”获得了大量国企和政府的PC系统订单,打破了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不过后来,整个PC生态系统中绝大多数的企业仍围绕Windows开发软件,孤掌难鸣的红旗Linux操作系统几乎没有发展空间。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科红旗的倒下背后,或许也预示了整个PC操作系统行业实际上已不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国产操作系统亟待奋发

  中科红旗的倒下引发了业界对操作系统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在微软XP系统停止更新之后,国内还有近2亿用户坚守XP系统,而令人遗憾的是,操作系统市场上除了Windows和苹果系统之外,却没有一款被市场接受并能流行起来的国产操作系统出来“吆喝兜售”自己的产品。 国内瑞星安全专家指出,随着“棱镜门”、XP停服等事件的爆发,政府、企业和个人对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任何操作系统都没有绝对的安全,为保障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的信息安全, 一味使用国外信息产品会使我国受到越来越多的牵制和挑战。

  近年来,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尽快研发推出国产的操作系统。然而,有专家指出,IT软硬件业界的“中国自主开发”噱头,实质多是讨好政府乞求专项采购和财政补贴,并不在意这种“自主”能如何迎合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所以这些“中国自主研发”的企业一直没有研发推出受国人欢迎的操作系统。

  有观点称,今年微软XP退役直击国产系统缺失的软肋。如果国产厂商能建立起一个安全性高、兼容性强的操作系统,让大量应用与大量设备能在国产操作系统上跑起来,无疑将会撼动微软在PC操作系统上的垄断。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