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智能手表别急着买:功能形同鸡肋 还需每天充电 

冯秋瑜

2014年07月09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表 别急着买

  第二代智能手表外形比上代好。

  智能手表的续航性很重要。

  当可穿戴概念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如果出门时手上没个什么“表”、什么“环”,会不会觉得Out?继Google、三星、LG后,近日华硕、魅族、果壳等也发布了智能手表。

  在手腕上戴一块智能手表确实有趣,也很吸引人,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18年,全球可穿戴电子产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83亿美元,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高达17.71%。然而,当下是入手智能手表的好时机吗?

  不够时尚 还需每天充电

  第一代智能手表,大多都是“牺牲”了设计,注意力大部分都放在功能的实现以及软件平台上。大部分智能手表主体采用橡胶材质,两端设有银色涂层金属,防震防水,就算洗手、洗澡、甚至游泳也没有问题。当然,这跟传统的手表有着明显气质上的差异。

  然而,第二代智能手表,则逐渐有所改变,将传感器内置进了手表表盘,材质可以开始有所变化,三星Gear 2可以更换表带,用户可以买几种颜色的腕带替换并做一些扩展使用,如放到兜里、挂在脖子上等,摄像头位置也不用再放在表带上了。果壳智能手表二代GEAK Watch采用了圆形表盘,外形更接近人们的期待。

  不过,并非在任何场合使用都会很舒服,例如在电脑旁伏案工作时就不太方便。

  另外,“每天充电”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智能手表。LG使用了1.65英寸280×280分辨率屏幕、三星为1.63英寸320×320分辨率,电池容量相差100mAh,LG智能手表的400mAh电池在运行12小时后仅有20%电量,三星Geal Live则为15%,第二天早上则分别为5%和2%,显然,每天充电是必要的。这种较短的电池寿命显然是Android Wear系智能手表目前的一个硬伤,因为每天充电显然是一种负担,而不是手表设备应有的形式。

  功能作用形同鸡肋

  从成熟度和扩展性来看,属于Android Wear阵营的LG和三星智能手表更具看点。它们都采用了Android Wear界面,售价分别为229美元(约合人民币1425元)及199美元(约合人民币1236元),同时,亦拥有类似的硬件配置,例如1.2GHz主频的高通Snapdragon 400处理器、512MB RAM+4GB ROM,并且支持IP67防水功能。

  智能手表的一大功能,是与智能手机同步接收、控制信息,可以减少用户拿出手机的次数,实现更方便的应用形式。不过,Android Wear的UI交互界面还显得比较初级,它使用了一种卡片形式的通知显示各种来自手机端的消息,点击部分“卡片”可以进入详细列表查看信息。用户需要在通知“卡片”中设置打开手机应用的选项,而且不能改变卡片显示的顺序。

  目前,已经拥有一些第三方应用登录Android Wear,如帮助叫出租车的Lyft,不过使用智能手表导航的体验可以说“不怎么样”。手表屏幕过小,观看地图不太方便,而智能手表也没有根据路况显示细节的功能。

  免提语音未够智能

  从与用户的交互上来看,Android Wear集成了Google Now,能支持声控,这种免提的语音操作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UI较小、难以触摸的情况,用户说出“OK Google”便可激活一系列语音操作,天气、日历、交通信息、餐厅预订、搜索等。

  针对不同的程序,你可以存储最大多8个语音操作命令,如Lyft,你可以增加“叫一辆车”的语音命令,方便开启。但随着应用程序的增加,显然目前的特定语音命令有些不够用。另外,基于“知识图谱”的搜索功能也不是很完善,你可以问一些简单的问题,如“世界上最高的建筑是什么?”,但并不会直接回答,而是将得到的前三条答案发送给你。

  然而,智能手表还面临“通知过剩”的问题。如果你的手表每天振动100次来提醒你,这种体验会不会成为负担?谷歌还需要提供更好的通知筛选机制,让用户能够阻挡不需要的信息。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