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京津冀消协致函5部门 建议取消3地长途费漫游费

肖丹

2014年07月03日09: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消协致函5部门 建议取消3地长途费漫游费

  工作在北京、住在燕郊或武清,是不少人目前的真实生活状态。在每日跨越不同区域的穿梭中,手机长途费和漫游通讯资费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昨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提出公开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以下简称“两费”)。

  现状:

  100元话费顶多三天就用完

  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程女士平时电话不少,基本都是接打市话,每个月话费在两三百元。自从今年春天搬到燕郊住之后,充100元话费顶多三天就用完了。“我用的是北京的号,在燕郊接打都算漫游。”这一问题也严重困扰着大量工作在北京、住在燕郊的人,他们都希望电话费能尽快“与北京接轨”。

  京津冀三地消协昨日表示,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出台,使在三地电信行业资费的一体化需求更加突出。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相关部门、企业和人员的流动、联络,使得跨三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体日益庞大,三地间通话需求大增,但长途及漫游资费已经给三地的一体化进程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分析:

  两费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

  三地消协表示,电信企业在京津冀地区取消“两费”从技术上可以实现。对于同一个运营企业之间的长途和漫游费用实际是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是人为设置的“技术障碍”。电信企业确实存在网络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网间结算等成本,但电信运营企业投入了一次性的网络建设成本,这类固定成本在几十年收取的高漫游费过程中已经被稀释,后续的边际成本(包含对相关网络设备的维护)比较小。

  三地消协认为,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两费”,表面上会对电信行业企业利润造成一定影响,但实际上,伴随4G时代以及互联网OTT业务的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已经成为电信运营企业新的收入增长点。

  先例:

  国内多地都已取消两费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局部的取消“两费”。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早在1999年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也在2009年在三地取消“两费”。从2009年起,长株潭三地采用统一区号,彻底取消固话长途费,使得三地通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内电话。此外,广东的广州、佛山、肇庆三地,福建的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山西的太原、晋中,陕西的西安、咸阳,河南的郑州、开封等地区都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了“两费”,实现通信一体化。京津冀三地消协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可行性调研,督促企业加快京津冀地区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两费”的步伐。

(责编:曾亮、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