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AMD:面临英特尔和英伟达的两面夹击

刘彦青

2014年07月03日08:42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MD:面临英特尔和英伟达的两面夹击

  【赛迪网讯】7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AMD今年有相当大的优势。但是,英伟达最近推出的数款产品或者传言中的英特尔即将推出的Broadwell和Braswell芯片的规格则是AMD的“心头之痛”。

  笔者在本文中将利用已发售产品或传言中的产品,分析这些产品对AMD的影响。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信息基于传言中的信息,但它们的来源还是相当可靠的。

  英伟达的Maxwell架构

  英伟达Maxwell架构的效率超级高。Maxwell的进步之一是晶体管密度的提高。英伟达大幅度增加了L2缓存区尺寸和内核数量,但内核面积只增长了25%。Maxwell在完成大多数任务时所使用的资源都少于Kepler。

  通常情况下,英伟达在硬件效率方面都领先于AMD,AMD的图形芯片则尺寸更小,在高端产品领域有优势,并因此获得价格上的优势。如果Maxwell在晶体管密度和效率方面取得进展,英伟达将蚕食AMD的部分优势,并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优势。通过把GPU(图形处理单元)群划分为更小的组,增加缓存尺寸和其他措施,英伟达还缩小了在OpenCL和挖矿(虚拟币)等计算密集型应用方面与AMD的差距。笔记本版Maxwell将使AMD为提高市场份额而采取的部分措施“成为哑弹”。

  英特尔的Broadwell和Braswell芯片

  与英特尔的类似产品相比,AMD的APU芯片的图形性能相当棒。但是,AMD的APU芯片的带宽受到严重限制。

  大多数泄露的信息都表明,AMD即将推出的Carrizo APU芯片仍然支持DDR3。

  据悉,英特尔将把更多资源用于增加GPU的相对尺寸,以及以与高端Iris Pro GPU更为相似的方式使用图形缓存。

  对于Broadwell来说,英特尔这些措施的作用是双重的。其一,增加带宽是Iris Pro图形性能超过AMD产品的一个手段。通过为更多芯片增加缓存,英特尔能有效地保持其产品的竞争优势。

  其次,14纳米工艺也使英特尔集成显示芯片的性能大幅提升。另外,英特尔还可能对GPU架构本身进行微调,只是这一举措对GPU性能的影响尚不得而知。

  据悉,Braswell面向低性能产品,Braswell集成采用新架构的GPU,GPU集群的数量4倍于Bay Trail。

  Bay Trail支持双通道内存,但AMD的Puma和Jaguar只支持单通道内存。在低端市场上,AMD产品的图形性能大幅领先于英特尔。但是,如果英特尔采用14纳米工艺,把用于图形处理的资源增加3倍,双方的形势可能易位。

  结论

  AMD拥有大量图形处理技术知识产权,低端的APU系列产品极具竞争力。AMD可以将更多资源用于开发20纳米集成GPU,保持在低端APU领域针对英特尔的优势。

  但是,根据已披露的信息,AMD令人担忧之处在于:

  1、Maxwell GPU将使AMD对产品的部分改进“成为哑弹”,增加AMD提高笔记本市场份额的难度。

  2、更高的集成显卡性能可以削减AMD在显卡方面的优势。英特尔已经展现了提高集成显卡性能的能力,问题是英特尔能在多大程度上通过增加Broadwell的GPU缓存尺寸来提高图形处理性能,以及芯片价格。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