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腾讯入股58同城:赶集网或加入阿里阵营

罗提

2014年07月01日08: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入股58同城:赶集网或加入阿里阵营

  对于很多中型互联网企业而言,今年首要任务就是做份漂亮的数据,赶紧嫁入BAT三大豪门。

  6月27日,腾讯与58同城闪婚。腾讯花费银子7.36亿美元,获得58同城19.9%的股份。

  然而58同城与腾讯闪婚,业界最关心的反而是58同城的对手赶集网的命运,是否像土豆一样,最终被优酷吞并,或者投向其他巨头的怀抱?

  对此赶集网CEO杨浩涌也急了,于28日晚间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昭告天下”,赶集网不会站队,也不急着上市。但种种迹象表明,赶集网跟阿里走得更近。

  腾讯以移动流量换O2O消费场景

  两家合作方案显示,58将获得来自腾讯QQ、微信、QQ.com以及QQ浏览器等各个平台的流量,进一步加强在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地位;腾讯将在上述平台整合58的本地服务,令用户可以通过社交工具发现推荐商户,并加强与商户和其他用户交流,帮助58进一步扩大用户基数,提升用户体验。

  一个钟情移动流量,一个青睐消费场景,这样的联姻已经上演过多次。此前腾讯已经先后投资了嘀嘀打车、大众点评、京东、乐居,占股比例均在15%-20%之间,加上此次投资58同城,都是为扩张和丰富O2O电商生态体系。

  20%占股比例成腾讯投资法则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似乎特别喜欢20%占股比例,它投资的这些公司占股,嘀嘀打车、大众点评都是20%,乐居16%。腾讯首次投资京东占股15%,未来京东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腾讯以招股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也是奔着20%的目标去。

  有投资界人士称,在资产负债表中,20%是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法和权益法的分界点,不同的核算方法,对利润表影响不小。如果腾讯投资公司盈利,那么腾讯会维持20%的持股比例,并把该公司盈利20%计入腾讯的利润表中。如果亏损,则会减持至20%以下,采用成本法,被投单位亏损不计入腾讯利润表。

  赶集网或加入阿里阵营

  腾讯投资58同城,市场反应最大的无疑是58同城(54.06, -0.84, -1.53%)的老对手赶集网。

  有趣的是,赶集网迟迟没有上市,据报道也跟创始人杨浩涌的离婚案有关,这与土豆创始人王微的离婚影响上市,被优酷(23.86, 0.67, 2.89%)抢得视频股头筹同出一辙。

  随着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赶集网CEO杨浩涌坐不住了,28日晚他在内部邮件中表明自己的态度,“不抢上市,是因为不想让赶集网过早套上华尔街的压力,失去战略执行上的灵活性。不站队,是因为我们不希望因盲目选择而失去独立性。”

  不过有UCweb俞永福的前车之鉴,杨浩涌也没有把话说死,“无论上市还是站队,赶集网都会以企业长远发展为前提”。俞永福曾信誓旦旦说UC是非卖品,一定要独立上市,结果却在不久前全部并入阿里巴巴。

  赶集网会投入阿里巴巴的怀抱吗?杨浩涌表示,赶集网看到了“五月的第三方团购数据美团的快速成长以及六月淘宝天猫的惊人数据”,这其中美团有阿里投资。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赶集网向媒体群发消息,高调宣布原阿里巴巴B2B部门大区总经理王正洪已正式加盟赶集网,并出任赶集直销副总裁,全面负责赶集网直销业务。这或意味着赶集网正在向阿里巴巴阵营靠拢。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