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今日头条”事件:技术不能成为漠视版权的借口

陈键

2014年06月26日08:1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有两件涉及版权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是深圳快播公司因侵犯视频公司版权而遭到监管机构2.6亿元处罚,二是“今日头条”运营公司涉嫌侵犯部分媒体版权遭到国家版权局立案调查。两个案例的共同特点是,“被告”都被指只重视技术,而漠视权属者权益。其中,“今日头条”运营公司提供了种种技术层面的理由,希望规避责任。技术说辞真的能掩盖一切吗?

首先,“今日头条”是商业运营平台,有尊重内容创造者权益的直接责任。“今日头条”不是一个虚拟的技术概念,也不是一个仅用于公益的技术框架,它实质是一个互联网商业平台。在“今日头条”发展过程中,它利用他人版权提升了自己的影响力,进而获得多轮资本投资,促使其近期估值达到五亿美元。无论后台技术是如何的先进,如何完美地去匹配读者,“今日头条”管理者的目标都是为了让内容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今日头条”获的收益有目共睹,但对他人权益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以至于管理层说从没有想过将版权计入到公司的运营成本当中去。

“今日头条”对版权漠视最为明显的是其采用的是“转码”技术,这种技术能将固定互联网的内容转为可在移动终端阅读的内容。其结果是一些没有对外提供移动端内容的传统媒体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自有内容被 “转码”,而且还享受不到“今日头条”“流量导入”这点最基本的好处。“今日头条”希望推动传统媒体加速向移动端迁移资源的本心可能是好的,但这种私下的小动作难言光明。

其次,版权的内涵并非转载与被转载这么简单,“今日头条”所追捧的技术不能解决所有争议。对内容权属者而言,他享有复制、传播、修改等多种权益,“今日头条”想通过技术避开所有雷区,免费获取资源的想法显然是不太现实。从“今日头条”公布的合作伙伴名单来看,它的主要合作方有一部分是门户与新闻网站,其中面临的版权陷阱同样不少。

对于平台性网站来说,他的大部分内容也来自于其它传统媒体的授权,他们之间的版权议协一般都会有很多的使用限制,比如可能会限定协议中划定的权益不得转让给第三方,有的甚至还规定相关内容不得在移动终端使用。“今日头条”与一些门户子频道达成的非正式协定,本身就很有可能损害了第三方的权益,不仅不受法律保护,还有可能被追责。此外,即便是“今日头条”与某家传统媒体达了协议,有一点也要需要重视,非媒体从业者的稿件,部分权益是归属作者个人的。“今日头条”的技术能解决这些复杂的利益死结吗,恐怕够呛。

客观来说,对于像快播与“今日头条”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管理者而言,他们真的不知道版权问题的严重性吗?可能是侥幸心理作祟,也有可能是受技术自信的误导,但这种刀尖上舞蹈,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

尊重知识产权,不仅是互联网从业者需要担负的责任,同样也是其自身健康、正常发展的现实需要。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内容构建与技术支撑是促进互联网繁荣的两股重要力量,同时也是“皮”与“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随着互联网渗透力的不断强化,新技术、新商业形态的出现,快速推动市场走向成熟,但如果这种重技术、轻版权的事件继续屡屡发生,中国互联网做大强的根基将遭到严重侵蚀。想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分一杯羹的创业者与资方应该引以为戒。

 

 

(责编:陈健、赵超)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