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店儿童太阳镜不合格率高达66.7%

法制日报

2014年06月23日09: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店儿童太阳镜不合格率高达66.7%

  卡通造型、五颜六色……花哨的儿童太阳镜虽然看着可爱,但会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良影响。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对儿童太阳镜质量进行了抽查,检测结果不尽如人意,合格率只有68.3%。江苏省质检院工程师吴盛兰建议家长,最好给孩子选购灰色、茶色的太阳镜,3岁以下的幼儿最好不要佩戴太阳镜。

  江苏省质监局本次对儿童太阳镜的抽查采用实体眼镜店抽样和网店购样抽查两种方式,其中省内实体眼镜店23批次,网店购样18批次,包含了现阶段江苏省市场上大多数的中高档儿童太阳镜品牌,以及在淘宝网上销量较高的不同档次的产品。

  抽查的41批次儿童太阳镜的检测结果不尽如人意,合格率只有68.3%。其中实体眼镜店抽查的不合格率为4.3%,网店的不合格率则高达66.7%。本次抽查中发现有的儿童太阳镜根本不具备阻隔紫外线的功能,儿童佩戴这种太阳镜在阳光下如不采用其他方式遮阳,对儿童眼睛伤害很大。

  此次儿童太阳镜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光透射比、抗冲击性能、标志等。吴盛兰介绍说,儿童视觉发育需要正常光线对视网膜黄斑区有效的刺激,不然很可能会造成弱视。本次抽查的儿童太阳镜光透射比项目光透射比低于30%的占总数的87.8%。当光透射比低于30%就可能无法保证视网膜黄斑区能得到有效的刺激。而抽查中发现儿童太阳镜的生产厂家并没有在产品上做出安全警示通告,也没有明确给予任何安全使用指导,儿童有可能会因为觉得佩戴有趣,而长时间或者不分场合的佩戴,这样有可能会对儿童的眼睛造成形觉剥夺性弱视,存在安全隐患。

  按照标准,太阳镜主要分为浅色太阳镜、遮阳镜和特殊用途太阳镜;依据光透射比分类可以分为1类、2类、3类和4类。根据儿童视觉发展需要和儿童的使用范围,建议儿童选择光透射比大的太阳镜,也就是选择浅色太阳镜和遮阳镜,即光透射比分类为1类、2类和3类的。如果要为儿童选择类别为特殊用途太阳镜,光透射比分类为4类的太阳镜,一定要在专业眼科医生或者验光师的指导下使用。此信息可以在儿童太阳镜的吊牌上查看到,如果缺少此信息,说明其标志项目不合格。本次抽查的儿童太阳镜,标志项目在实体眼镜店抽样合格率100%,但网店抽样仅为合格率33.3%。

  有研究表明,儿童的角膜和晶状体等比成人更清澈,所以紫外线更易射到视网膜。紫外线会损伤儿童角膜上皮,会对视网膜黄斑区造成灼伤。所以儿童在阳光强烈的户外需要佩戴太阳镜或其他遮阳装备。但需要提醒的是,太阳镜在阻隔紫外线的同时也阻隔了可见光,儿童的视觉发育需要足够的可见光刺激。除了自身疾病需要佩戴太阳镜的,其他所有儿童都不能长时间佩戴,在阳光强烈的时候佩戴不超过1小时,在室内或者阴凉的地方则不要佩戴太阳镜。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