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售处方药酝酿放开引争议:数十家企业联名抵制零门槛

晏琴

2014年06月21日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售处方药酝酿放开引争议:数十家企业联名抵制零门槛

  网上开卖处方药的征求意见稿,在药品零售业界激起千层浪。有报道称,四川德仁堂、老百姓大药房等数十家线下企业集体上书抵制网上售药。德仁堂方面昨天(20日)表示,说抵制并不准确,他们上书的动因是为了规范用药安全。但在网上药店看来,线下企业担忧利益受损才是根本。

  “药品作为特殊属性的商品,在线上网络渠道流通,安全难以保障。”四川德仁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正是他们联名上书的原因所在。

  德仁堂:这个管理上不能完全放开,什么企业都可以进来都可以卖处方药。

  对于这些指责,“线上派”并不买账。七乐康网上药店董事长石振洋反驳,他们配有专业的医师药师提供指导意见,且能够很好地管控风险。

  石振洋:线上所有都是有证可查的,比如电话咨询、付款、取货都有整个逻辑在里面。

  有观点认为,实体店说白了还是为了利益。由于店租上涨等导致实体店经营困难。比如,在北京新开药店寥寥无几,三年来闭店却达到15家左右。目前处方药占市场80%的份额,若放给网络做,无疑将雪上加霜。

  其实,线上线下并不完全对立。金象网市场部负责人郭明说,线上的销售已经占到金象大药房10%的销售额。

  郭明:网上售药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是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大家应该顺势而为,更好地融入。

  据了解,美国网上卖药占比30%,欧洲有的国家比例更是高达90%,而国内网络市场还不足0.5%。易观国际医药电商分析师乔玉认为,逐步放开网络对行业来说也是好事。

  乔玉:首先价格更加公开化,有利于消费者的监督。再一个,随着大家购物习惯以及整个大的电商环境,去降低它的运营成本。

  安全和价格,事实上正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

  消费者:如果是正规网站和企业来卖,要能够保证是真药。还要考虑价格,如果比实体店低很多,那会考虑。

  不过,有企业直言,虽然没有实体店的租金,网上价格也不太可能低太多。

  企业:现在很多在平台上做,有平台费用,运营推广费用等等,他不太可能是非常低的价格。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部分处方药集中在医院,药店拥有的处方药品只有医院的一半左右。只要医药不分开,处方不外流,无论是实体药店还是电商,都难以真正吃到处方药这块大蛋糕。

(责编:杨波、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