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业界>>国内

互联网思维并非万能钥匙(科技杂谈)

赵展慧

2014年06月20日0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思维并非万能钥匙(科技杂谈·透视互联网思维②)

  ■如果能够更好应对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化,这种智慧就可以称为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不是救命稻草,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不良的用户体验会迅速传播,失败也会来得更迅速

  在这个随时随地都能连接网络的时代,不管是卖烧饼,还是运行一家庞大的企业,不谈点互联网思维,好像已赶不上时髦了。

  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借助众多案例,成功学“大师”津津乐道,总结了十几条甚至数十条要点: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兜售的不仅是产品,还有用户的参与感;互联网思维是流量思维,免费是为了更好地收费;互联网思维是社会化思维,要学会利用社会化媒体进行口碑营销……

  伴随着称赞声,质疑声也不少。反对的观点认为,互联网思维无非是旧酒装新瓶:裹上互联网这层鲜亮外衣,原来的非理性消费现在叫粉丝经济,原来的供货不足现在叫饥饿营销,原来的失败现在叫试错,原来的顾客先导现在叫去中心化。看起来,原本理所当然的道理被吹嘘成如同世纪发现,原本不足为外人道的商业技巧被忽悠成了创新点。于是也有人总结:互联网思维无非就是脸皮厚、会吹牛、表面功夫做到家……

  那么,在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世界之后,互联网思维是否也能成为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还是仅仅只是一个文字游戏?

  简约、极致,迭代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关于互联网思维的众多阐释尤其是实践心得,确实都有价值。如同互联网能够包容展现万千信息一样,互联网思维也是一个思想碰撞汇集的大杂烩,内涵丰富,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不一定非要给互联网思维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如果能够更好应对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变化,那么这种智慧就可以称为互联网思维。

  不过,互联网思维并不是万能的救命稻草,抓住了就能一夜蹿红或是起死回生。如果罔顾互联网思维的本质,迷惑于它的表象,盲目套用这个“万能公式”,结果只会适得其反。比如只用了互联网营销的方式,却不修内功,没有过硬的产品和服务,甚至随意“玩弄”互联网思维的噱头,那么即使成功,也不会持续太久。“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互联网炒作带来口碑的快速传播之后,如果无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不良的用户体验也会迅速传播,成功来得迅速,失败会来得更迅速。

  用好互联网思维,还要洗去它被打扮的妆容,看清“素颜”,需要立足于“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去思考,也需要量体裁衣,从自身的特点来挑选和利用。比如拥有传统成熟销售链条的企业,如果抛弃原有模式,全盘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迎来的很可能不是颠覆性的成长,而是颠覆性的失败。

  对正在经历互联网思维“侵袭”的传统行业来说,如何应对实质是由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首先应当“修内功”,打造更贴近用户、更极致的产品和服务;然后是“借外力”,利用互联网带来的社会化媒体营销方式更迅速地扩大影响。不管互联网思维的“招式”如何丰富多彩、千变万化,本质上可以概括为“更以人为本”的创新。听起来很老套,但新鲜之处在于这种创新思维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更快、更细微、更懂得用户在想什么。

  互联网在不断发展,互联网思维也不会固步自封,互联网思维的内涵会越来越丰富,在各个领域发挥正面效应。当未来我们不再言必谈互联网思维的时候,它应该已经成为我们自然而然的思考方式。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