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专访易欢欢:互联网金融分成三个层面

2014年06月20日10:2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专访易欢欢:互联网金融分成三个层面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朱传戈)日前,2014移动互联网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易欢欢表示,对互联网金融来讲,实际上它分成短期、中期、长期这三个角度。在虚拟化进程里面,中国的金融化率,包括中国的金融服务手段和方式,还是远远和国外有很大的区别。

以下是访谈全文:

主持人:

人民网通信频道主编 赵超

嘉宾介绍:

易欢欢,现任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国际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财经青年学会执行主席,国内最具影响力的TMT行业研究者之一,多次获得计算机行业最佳券商分析师称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来到我们访谈室的是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您好易所长。

易欢欢:主持人好。

主持人:易所长是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非常权威的专业人士。在您看来,大数据对现在的互联网金融能够带来哪些机遇呢?

易欢欢:随着现在当前的物联网的发展,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周边环境的信息和数据在大规模被采集,采集完了之后,现在又出现了云计算,云计算就是把这些数据和信息更好地处理起来,同时,让用户在手机上的访问和后端的数据处理和逻辑进行分离,养成这么一个非常好的用户习惯。同时,随着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以及数据量的解决,接下来出现大数据的问题。怎么样改善企业的经营、改善企业的管理,形成企业现在的商业模式,这时候突然发现,描述一个企业的价值和描述一个企业的实际的能力,可以用数据资产来表达。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资产和资产之间的交换是一种金融行为,于是大数据变成了整个的新的金融形态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支撑的手段和支撑的方式。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面,那就意味着对金融的很多理念,包括服务形态,包括金融的渠道,都会发生很大的变革。同时,又带来更大的机会。什么更大机会呢?就是有更多的产品可以被金融化。就是我个人的数据资产能被金融化,数据是非常大的一个庞大的市场。在这里面,意味着什么?挑战更多的是在什么?金融的基础结构和基础架构,包括底层的技术,包括交换系统,包括征信系统都会提出一些挑战。我对这个事情是这么来看的。

主持人:在您看来,传统的金融企业,包括银行、证券,还有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在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当中,谁更有优势?或者两者之间的竞争和融合,怎么看待这种关系?

易欢欢:我认为对互联网金融来讲,实际上你把它分成短期、中期、长期这三个角度。另外我把互联网金融看作是国内和国外这两个层面上来看。这时候你就不会做这种对比的分拆了。这时候你会发现,近期大的金融环境、大的金融体系,依然肯定还是传统金融所覆盖的。但是对于80后和90后来讲,对于更多已经被在线服务、在线的各种方式所养成良好的习惯的用户来讲,他们实际上已经开始全面的走入到新的金融方式和金融手段,但是这个还是一个非常初级的状态,它只是一个使用形态、使用方式。以后有人说互联网金融没有什么基本上的创新,但是我觉得从中期角度来讲,就是刚才我提到的,随着这种虚拟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实际上你会发现一个企业的供研产销,一个企业整个的产业链条,一个企业整个的集群都在围绕着这个数据在产生很多的变化。阿里做小额贷款的时候,它服务的客户是传统金融怎么样都服务不了的,第一个层面我可以做网银,我可以做电商,不管做得好不好,我可以做。第二个层面,他不能做了,这个数据他没有。这是第二个层面上。第三个层面,单独拿出,比如阿里和传统金融或者BAT互联网和传统金融做这么一个比较,我觉得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要站在一个更大的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你会发现,实际上在美国现在已经在发生很多的创新的变化,包括纯粹的陌生人借贷的整个风险的其他模型,这是创新的东西,包括以前我们去进行一个个人评分,我基于外部的数据进行综合的描述,包括对于一个人,以前我们是人民银行的征信局,现在美国有创新的部门,包括还有对第三方支付,对银行之间金融报文的支付手段进行不断地创新和变革的东西。在这个领域里面,我觉得无论是对于阿里,还是对于传统金融,同时站在更高的监管层和国家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多的是要在当前的世界的金融格局里面,我们要跟上世界的金融脚步,同时,对于金融创新的未来,我们要有同样的技术、同样的理念、同样的心态去做相应的储备。我觉得互联网金融,绝对不是一个我们感觉像现在传统金融和互联网公司的一个对抗的过程。未来是怎么样去融合好,去迎接未来的更高层面上的挑战的问题。

主持人:在前不久的时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分别推出了两款货币理财的产品,中国电信的产品叫天翼宝,中国联通的叫沃百富,您对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企业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什么看法?

易欢欢: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实际上很多产业形态会逐渐走向融合,为什么叫逐渐走向融合?因为边界在被打破。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运营商可以来做购物,做电商,运营商可以做APP,同时像日本的运营商早在很多年前就可以做证券,做银行,做信用卡的相关业务,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大的相应的趋势。因为运营商有什么?有流量,有通道,有用户,有资金帐号,但是另外一方面,因为运营商的规模体量会比较大,他一旦做金融,对现有银行的金融体系和金融结构会有很大的影响和很大的冲击。同时,也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问题,带来一些制度上的问题。在这个过程里面,首先我看好运营商进到金融里面来的这样一个大的格局,同时我也觉得,运营商进来之后,对促进普惠金融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运营商进来之后,因为管理条线、风控手段是不一样的,处理的问题也会不一样,我觉得中间会存在很大的尤其是风险控制的挑战。

主持人:今天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主题叫创新,在您看来,当前下一轮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下一个创新的机会是在哪?

易欢欢:现在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创新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这也是刚才说的短中长。短期来讲主要是移动化,随着移动化的增长,比如在座每个人,拿着手机就可以买理财,拿着手机就可以贷款,拿着手机就可以进行一切的金融服务,这是渠道的弱化。中期我们看到的就是产融结合,通过互联网方式改变传统行业获得数据实现产业链条上面进一步的金融和产业之间的互动,让当年产融互动更加深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去,这也是国家大的政策。从长期来看,我认为,创新就在于对现有的,我们要打开思维对现有金融很多基本的设备、基本的设施,相当于水电这样的一些基础设施已经发生变化了。我觉得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三重创新。

主持人:对于移动互联网,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通过互联网金融,通过余额宝这样一些产品,网友已经体会到互联网金融为我们带来的实惠。接下来在新的一波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创新浪潮当中,我们网友还有哪些机会值得把握?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提醒一下我们网友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易欢欢:在接下来虚拟化进程里面,实际上我觉得中国的金融化率,包括中国的金融服务手段和方式,还是远远和国外有很大的区别。我觉得现在更重要的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场景,去结合金融里面以前因为物理壁垒所没法传递,没法到达的一些领域。每个细分领域都会产生巨大的市场。;第二个,除了做具体服务之外,卖水的,卖铁锹的,卖工具的,提供服务给这些IT技术的人也会产生巨大的市场空间;第三个是风控技术和风控手段上,包括评分、打分,贷前贷后授信管理。整个基础底层变了,导致上面整个楼都得重新盖,整个客源都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是互联网金融里面,但是我觉得这个过程会比较长,而且是不断地螺旋上升的过程。

主持人:谢谢易所长给我们带来的互联网金融的精彩解读。

(责编:朱传戈、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