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高新民: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要

2014年06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新民: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要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曾亮)日前,2014移动互联网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在当前互联网快速渗透的时代,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显得非常重要。互联网企业在减少对社会产生负面效应的同时,还应该给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促进社会进步,注入正能量。

主持人:

人民网通信频道主编 赵超

嘉宾介绍

高新民,现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办协会特约副会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访谈原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来到我们访谈室的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高老师,您好。

高老师是我国互联网领域的权威专家,今天关于移动互联网,我们想请高老师评价一下中国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整体状况?

高新民:移动互联网是我们国家互联网金融的完全一个崭新的阶段。大家都知道,2014年是我们国家全规模接入互联网20周年,我们回顾过去20年的互联网的进展,有很多地方值得称赞的,比如网络规模、网络应用,特别是电子商务,这在全世界都是引人注目的一件事情。但是,不管怎么说,真正的转折点还在于移动互联网,主要体现两方面,一方面就是移动互联网加速了我们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现在你看看我们过去在PC时代,更多是青年学生、白领和知识分子,现在到移动互联网,城里面老年人,城里面有很多从农村来打工的,包括农村里面很多农民兄弟们也在手机上做生意、选种子、找市场等等,也有很多人。

第二,移动互联网本身对创新空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因为移动互联网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它有定位的环境。定位的位置,作为整个活动或者物体的活动,都是基于位置信息建立的,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手机支持方面,能辨别你在什么位置,这样能够延伸很多应用。第二,移动互联网,用手机来识别一些代码,比如条形码、二维码和其他的一些码,这样使我们延伸了很多广泛的应用,这是第二个。第三,大家知道移动互联网用的人多了,原来我们在PC的时候,在固定互联网的时候,社交的网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活跃了,随时随地大家利用碎片的时间发布自己收到的信息,现在微信,大家都很关注,朋友圈、群,都是这种体现,社交的活动比较活跃。

最后一点,移动互联网本身也带来一个巨大的产业。大家知道现在TD原来在2G的时候,移动互联网在2G的时候,我们现在有自己的标准,有自己的产业,这时候都是用国外的JSM的,到3G的时候我们自己就有TD就是中国移动的标准,其他的两个国际的标准,一个CDMA2000,一个是WACDMA,一个美国的,一个欧洲的,同时在竞争。现在到了4G,是LTE,LTE有独特的一些体系,自己的芯片,自己的操作系统,也包括自己的一些应用软件。尽管奥这方面刚开始,但是跟原来3G的时候不一样。

将来在TD的基础上要发展为5G,今后移动互联网是更大的优势。移动互联网给我们的产业尤其移动互联网的产给带来了不同的优势,也是自主创新的一个很好的领域。我们认为基于这几个方面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一些变化,或者一些重大的意义。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关于信息化的问题,我们知道在十八大报告当中,第一次把信息化加入到新四化当中,同时今年年初中央成立了网外宣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您如何看待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二者之间的关系呢?

高新民:信息化也经历过好几个阶段,因为开始信息化的时候,主要是计算机应用,比如计算机应用在办公自动化方面,我们在一些文件处理方面,这是在最早。后来,我们有一个局域网,局域网可以在自己机构内部网络化,一些资源可以共享,资源进行组合。但基本在一个机构内部。互联网之后跨出机构内部,在互联网上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这样就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我刚才讲从PC时代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又有一个扩大,第一,普及度很高,受众很高,你本来在网上公布一个信息,看到是PC的用户,现在不一样了,推一个APP,都非常的多,这是很明显的差别。另外一个,信息化包括移动互联网时代,本身信息化应用的水平和它的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刚刚讲到位置服务,我们叫快速识别码的服务,还包括互联网上有很多传感器,将传感器的应用,还有可穿戴设备,可穿戴设备就是由互联网引起的一些传感设备,这实际上走到物联网的阶段,将来互联网肯定要走到物联网的阶段,这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是信息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但同时在这样变化的时候,我们生活、我们的工作都会更加依赖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时候,依存度越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越高,为什么呢?它的危害性越大,有些不速之客会利用网络上的漏洞进行攻击和窃取关键的信息等等,这些问题就会暴露出来。信息化程度越高,移动化普及度越高,信息安全的矛盾也会越来越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这样来认识。在这个背景下,中央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领导小组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时点上。习总书记在第一次会议上讲了两句话,讲得非常诚恳,第一是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第二,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两个没有”概括了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网络安全信息化的关系,与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关系,这三层意思,通过这两句话概括得非常的准确和全面。贯彻总书记提出来的两个没有的思想前提下,来建设网络强国这样一个新的战略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主持人:今天您参加的论坛有一个主题演讲是关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会责任,现在我们说到移动互联网更多的是关于移动互联网产业模式,从行业角度来看。从社会层面角度来看该如何解读?

高新民:社会责任,一般我们企业里面,因为这个概念在现在的工业社会里面是非常成熟的一个流行概念,而且有一套完整的一些理论来讲社会上怎样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和企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我想在这方面来讲,我觉得作为互联网,刚刚有一个论坛是互联网责任的论坛,讨论了我们在互联网团体下,我们互联网企业应该怎么来履行、怎么来看待、怎么来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我理解是这样的,企业本身按照自己的原则,它肯定要以盈利为目的,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为手段,来达到自己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想这是不可置疑的。同时,企业在竞争的过程当中,因为企业不是孤立的企业,是一个社会的企业,因为它还要考虑到市场竞争范围内,它会造成什么样的社会影响。这样的话,这里面既有社会影响,也有社会责任,就不能以自己的行为和市场竞争的行为造成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反过来在社会竞争发展过程当中,你能够承担应该承担的减少负面作用的一些责任之外,还应该承担一些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一些责任,这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两方面,一是不能造成负担和负面的,而且要提供正能量,促进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和企业的竞争力是完全一致的。没有社会责任,也影响竞争力的形成,这是一点。

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在工业社会里面,很多工业化里面的一些企业,你去看看,凡是百年老店,特别是历史悠久的,能够长久的,除了不断创新自己的产品、服务和竞争能力以外,在市场具有不断更新的一些竞争力以外,很重要的一点,它在社会责任上,责任感特别的强,所以不断地发展,社会也认可它,这种例子也很多。我经常讲一个企业要在市场里面得到进步,一定要在社会上得到认可,没有得到社会上的认可,进步也有限。我们不讲互联网企业,就拿企业来讲,有时候会有矛盾,增加市场竞争力,增加自己的盈利,和承担社会责任有一些矛盾,举个例子,有些企业里面造成一些污染,比如排了一些废水,会有一些废气,不经加以处理就排出去了,排出去影响社会,他得到的好处是降低成本,因为同样生产的产品也可以卖得出去,我干吗去治理,治理的时候,废水回收,要投资,要维护,废气要处理,也是要投资,要维护,这也增加了成本,对企业好象是没有好处的,实际上这个企业没有看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你对社会带来什么呢?你在竞争能力的同时带来了社会的负担,副作用,这样的话,社会增加了成本,社会的进步受到了阻碍,这是给社会造成了负面的进步。

互联网企业也是这样的,互联网虽然不直接造成物质上的、物理上的污染,但是它本身有很强的一种外部效应,它有传媒的效应,它组建平台有平台的效应,这样它会带来精神的影响,比如卖一些假药、假冒伪劣产品,这样对消费者有损害。尽管你是赚了钱了,但是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

除了这个以外,还有正面,一是不带有社会负面效应以外,还应该给社会作出贡献,促进社会进步,注入正能量,这也是社会责任的另一方面。

我认为应该从两方面来理解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社会行为,而且是外部效应,这种外部效应是正效应,而不应该产生负效应,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和工信部联合发起了对移动通信即时聊天工具的整治,包括微信、易信、陌陌,总共七类的即时通讯工具进行整治,腾讯公司也回应,说要关闭大概数以万计的微信公共帐号,公共帐号涉嫌欺诈、传播虚假信息,您从社会责任角度来看怎么评价这个事?

高新民:目前像腾讯、阿里、百度,他们自己认为,他们自己是一个平台型的企业。所谓平台型的企业,什么叫平台呢?有些信息并不是他自己发布,是他所有的一些用户包括个人用户,包括企业用户,利用它的平台交易、做发布信息,是这样一个性质。平台的企业,是不是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承担哪些责任?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过去有人追究过卖假药,曾经有人追究过百度,报纸上也登过,卖假药,在百度做广告,出了多少钱。我了解这个情况,百度说那个人到我这里卖假药,但没有说是卖假药,是利用平台监管的漏洞到百度上卖。当时有媒体的采访,我说平台有平台的责任,违法的本人有本人的责任,这两个东西还是不能混淆,还是要区别。第一种人肯定是违法的人,但是平台疏于监管,也是需要承担责任。这里面区别在哪里?平台者,如果是明知故犯,这是要负直接责任的,如果是不被告知,被欺骗了,但是疏于监管,那是另外一种责任,这两个责任要分开,要实事求是来讲这个事情。

我认为有关部门在整治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不良信息的做法,第一,我认为还是很有必要的。第二,关于对平台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角度讲,我认为还是要做得细一点,要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概而论的话,是很难说的。但是,没有责任这不对,如果说是第一责任,也说得不太准确,所以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主持人:今天谢谢高老师来到我们访谈室接受采访。

(责编:曾亮、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