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任正非首见国内媒体:华为最大的对手是华为

刘育英

2014年06月18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正非首见国内媒体:华为最大的对手是华为

  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信设备商的华为,被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公司,也是创始人最“神秘”的一家公司。6月16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首次与数家中国媒体见面,畅谈华为及自己。

  “大家都说要揭开神秘面纱,其实揭开后一看有什么呢?满脸都是皱纹”,70岁的任正非对“神秘”一词幽默回应。在这次接受媒体公开采访之前,任正非只在澳大利亚、法国、英国三地接受过公开采访。

  “在海啸现场,核辐射现场、地震现场,华为员工背起背包,‘傻呼呼’地去抢修通信设备,去履行自己对客户的责任,已经做了全世界最好的广告”,任正非说。

  “为客户产生价值,客户才会从口袋里拿出钱来。我们一定要把所有的改进对准为客户服务”,任正非说,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以客户为导向,而管理的目的是“多产粮食”。

  2013年,华为收入超过爱立信,成为收入最高的电信设备商。截至目前,华为的设备服务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网络设备遍及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业务、管理还是员工构成,华为是在全球化道路上走得最远的中国公司。与此同时,昔日国际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朗讯、阿尔卡特等,纷纷陨落。

  “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我们自己。在华为公司的前进中,能够阻止我们的,就是内部腐败”,任正非说。

  任正非认为,华为仍然要坚持开放和学习,融合吸收所有优秀成功实践,向美国学管理体系、创新机制,向日本、欧洲学习人才教育、创新环境,向阿甘学习简单和坚持,向李小文(遥感专家,被誉为中国学术界的“扫地僧”)学习艰苦奋斗。

  任正非此前曾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华为5到10年内不会上市。他说,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结果一定是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二十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而华为要在5到10年内使自己无生命的管理体系,赶上西方最优秀公司,就得聚焦,少点繁杂。华为也没有资金困难,“未来研发经费在80至100亿美元以内,我们有能力解决”。

  而对于美国多次以安全问题阻挠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任正非认为,“中国越强大,美国就越打击。其实美国打的不是华为,是中国。因为美国不希望中国变强大,总要找到一个具体着力点”。

  任正非说,“我们也不知道接下来的困难还会有多大,就是努力前进,自己想办法如何去克服”。

  “AIG(美国国际集团)的创始人柏林伯格88岁时说他还有三年就退休;到国外去,经常遇到七八十岁的老头开飞机接我们,想要证明自己不老,他们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任正非谈到自己时说,华为的接班人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可以肯定的是,家人一定不会接班。(完)

(责编:曾亮、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