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华为不上市

林其玲

2014年06月17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正非:华为不上市 家人不接班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开始打破惯例。继去年在新西兰和法国接受国外媒体采访后,昨天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大家都说要揭开神秘面纱,其实揭开后一看有什么呢?满脸都是皱纹。”任正非昨天向媒体解释,此前华为有450亿美元销售收入,但过去却只有350个客户群,所以华为选择定向宣传。任正非认为,现在华为进入大众市场,需要让更多人了解华为。

昨天,任正非再次谈到接班人问题时表示,现在华为接班人是太多了,不是太少了。“但有一点明确,我的所有家人永远不会接这个班,为避免外界的猜测、舆论的猜测、内部的猜测,搞乱了公司。”

任正非表示,华为决心不进资本市场,不多元化,防止变革速度太快,失掉自己所有积累。他认为,如果大量资本进入华为,就会多元化,就会摧毁华为二十多年来还没有全理顺的管理。但任正非称,在不上市的前提下,华为未来每年的研发经费可以保障在80亿-100亿美元以内。

根据2013年的财务数据,华为的营收首度超过爱立信,成为通信设备行业全球老大。但昨天接受采访时,任正非表示,华为仍要向爱立信学习管理。

“我们公司前段时间挺骄傲的,大家以为我们是处在行业领先位置。但是他们用了半年时间做了战略沙盘,才发现我们在全世界市场的重大机会点我们占不到10%,弟兄们的优越感就没有了。”任正非称,华为在向爱立信学习的过程中,发现同样的管理,华为的用人用工比爱立信多。

据悉,从1997年起,华为与西方公司IBM、Hay Group、PwC、FhG、Accenture等展开合作,建立了世界级的流程化运作管理体系,数以百计的西方咨询顾问,任正非称,华为一定要在5-10年内使自己的管理体系,赶上西方最优秀公司。对此,任正非称,华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近几年“互联网思维”成为热词。任正非表示,互联网还没有改变事物的本质,华为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别让互联网引起你们‘发烧’。”他认为,互联网也不可能使一家公司的管理实现跨越,科学管理还是基础,流程和规则可以简化,但不可以没有。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