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阿里披露27名合伙人名单 香港前特首董建华进入董事会

祝剑禾

2014年06月17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披露27名合伙人名单 香港前特首董建华进入董事会

  马云第一次对外公布了他的小伙伴们。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更新文件,这份文件主要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名单、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名单以及阿里巴巴2014年一季度的财务状况。此前,阿里巴巴于5月7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

  权力金字塔顶首曝光

  合伙人被认为是阿里权力金字塔的塔顶核心,此前外界一直无从窥探。昨天阿里更新了招股书,合伙人名单首次曝光。与首次提交招股书时所披露的不同,此次阿里合伙人名单由28人降为27人,其中一名合伙人根据该公司合伙人章程实现了使命交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目前,阿里的27个合伙人中,包括22名阿里集团的管理层(两位合伙人同时兼任阿里小微金服管理职务),以及其他4名阿里小微金服管理层和一位菜鸟网络的管理层。名单显示,在阿里的合伙人中,创始人、和公司一同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2004年前进入公司的非创始人管理层)以及从外部引进的专业人才大致保持了2:4:4的比例。

  其中,阿里的18名创始人中,有7人进入了阿里合伙人团队,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而在2004年前进入公司,由公司培养出来的合伙人共有9位,是陆兆禧、姜鹏、彭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张建锋和张宇。此外,还有11名阿里合伙人是在2004年之后进入公司,系公司从社会各界引进而来的高层次管理人员,涉及财务、法务、技术等各个专业领域。

  招股书中还表示,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阿里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从阿里合伙人退休。每年合伙人可以提名选举新合伙人候选人。

  杨致远“回归”董事会

  最新的招股书还披露了阿里上市公司董事会最终名单,将由九名人士组成,其中马云好友、在阿里早期发展中率先投资进入的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此次回归董事会。名单显示,在此次董事任命中,阿里合伙人团队中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张勇四人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软银方面则提名孙正义担任非执行董事。而杨致远、董建华、郭德明(WalterKwauk)和MichaelEvans则应邀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

  目前,阿里集团董事会由马云、蔡崇信和软银代表孙正义以及雅虎代表杰奎琳·里塞丝四人组成。待阿里正式上市,雅虎方面将退出上述董事席位。阿里方面表示,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加入,则让公司的独立董事群体更加具有独立性和社会性。除了杨致远和董建华外,阿里独立董事群体当中的另外两人MichaelEvans此前系高盛的副董事长,郭德明则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先后担任多个高级管理职位。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阿里合伙人将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力。但根据此次董事会组成名单,阿里合伙人并未完全行使其“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力,而只是任命了四名合伙人进入董事会。

  手握巨额现金不缺钱

  除了公布合伙人名单和董事会名单,阿里还在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了最新的财务数据,从去年开始在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之后,阿里目前手中仍然握有436.32亿元人民币。在2014财年(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阿里集团实现总收入525.04亿元,同比增长52.1%;实现利润234.02亿元,同比增长170.6%;平台上完成的商品成交总额达到了约1.68万亿元,相比2013财年提升了55.8%;活跃买家人数达到了2.55亿,2014年第一季度增加了2300万。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阿里2014财年全年移动商品成交总额(MobileGMV)达到3190亿元人民币,较2013财务年度的810亿大幅增长394%。2014年首季度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上涨至1.63亿,增长19.9%。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第一季度,阿里集团移动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比例从10.7%上升到27.4%,总交易额为1162亿元。阿里方面称,最新并购的UC移动浏览器,为公司带来了2.64亿无线活跃用户。

  >>记者侧记

  马云为何钟情合伙人制度

  1999年2月,在杭州一个叫做“湖畔花园”的小区,马云带着17个人成立了阿里巴巴。马云希望公司是大家的,所以18个人都出了钱。2009年,阿里巴巴正式将合伙人协议确立下来,并命名为湖畔合伙人制度。2013年,为了赴港上市,马云多次对外解释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并与港交所进行了多轮拉锯。简单点说,马云希望通过合伙人制度保证公司创始人及高管团队对阿里巴巴的绝对控制。

  外界评论称,近三年来,马云最大的精力实际上是放在了对能否完全控制阿里巴巴这个方面,也许马云对公司控制权的迷恋与其早期的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有关。这两次创业失败都因为马云的团队占股比例低,出现分歧时缺少话语权而退出。

  在阿里巴巴的发展过程中,随着数轮融资,马云及其团队的股份不断被稀释,尤其是2005年雅虎一度拿走阿里巴巴40%的股份,其后马云好友、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雅虎逐渐式微,这更让马云对雅虎在阿里巴巴当中的大比例持股心生不安,与雅虎方面展开了长期的股权争夺战。随后,马云联合软银孙正义从雅虎手中回购了部分股票。(记者祝剑禾)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