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iOS 8的颠覆能改变封闭传统?

游寰臻

2014年06月16日15:06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潜水已久的苹果终于有所动静。距离苹果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已过去一段时间,而苹果在WWDC大会上发布的iOS 8系统是成为这段时间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随着苹果宣布向开发者开放部分系统接口,添加第三方键盘应用等一系列的变动,以往“封闭”的苹果已逐渐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则是未来更加“开放”的苹果。

iOS 8颠覆苹果传统

在今年的WWDC大会上,苹果没推出备受期待的iPhone 6、iWatch、Retina屏幕的Macbook Air、平价版的iMac等新硬件产品。不过,苹果并没有令众人大失所望,而是推出了多项应用功能供开发者使用。向开发者开放部分系统接口、添加第三方键盘应用、增加Touch ID指纹扫描功能对iOS应用的支持……原本以为,在经历了iOS 7的巨变之后,iOS 8只会是小修小补,以增加新功能和新特性为主。事实上,随着发布会上关于iOS 8的重磅改变接连释出,我们发现苹果的iOS系统出现又一次华丽变身。

首先,在iOS 8中,苹果向所有开发者开放了社交分享和自定义动作接口。以往有限的分享渠道被拓展,用户可以选择向任何社交网站分享内容。而在自定义动作方面,iOS 8除了原先的拷贝、打印等基本动作外,还向开发者开放了更多高级动作,比如给文件打水印、把某个项目添加进愿望清单、甚至将一段话翻译成外语。其次,在iOS 8中,开发者可以向用户提供全系统使用的输入法,输入模式和布局都可以自由定制,第三方输入法的记录和词库将可以与iOS默认输入法同步。再次,Touch ID可以被第三方应用所使用,但为了确保安全性,用户指纹数据将被隔离保护,iOS和第三方应用均无法获取。此外,iOS 8可调用的API多达4000多个,是史上最多的一次,而且有大量底层功能上的调用。

可以说,本次iOS的改变是史无前例的。从iOS 7在交互界面上的巨变,到iOS 8在功能上的大刀阔斧,苹果不再把iOS完全封闭起来,而是允许开发者窥探iOS的内在。

内外交困,倒逼苹果“开放”

一直以来,苹果都以iOS系统的封闭性而自豪。正因为iOS系统的高度封闭性,所以才让用户在简单的操作下就能够完成想要达到的效果。可是,对于开发者而言,iOS的封闭性并不友好。开发者们只能拥有一点点的自由针对iOS开发新的应用,因为苹果规则的限制,开发者们也相当无奈。不过,不过此次WWDC 上推出的iOS 8上,苹果逐渐对开发者做出的让步,这一举动引来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探讨。为何苹果选择在这个时候放下身段,做出适当的“开放”?

一方面,苹果选择开放是出于内部因素。在过去,尽管苹果因相对封闭的操作系统为用户带来近乎完美的操作体验,但是,随着乔布斯的离去,苹果的创新能力也是一落千丈,这在iPhone 4S之后的苹果产品中可以略知一二。后乔布斯时代,苹果也是选择在硬件方面做出调整,但正是因为相对封闭的系统,这一策略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发挥。而随着新版iOS和OS X的发布,再加上一系列迎合开发者的开放举措出台,在应用体验的丰富性和扩展性上,苹果的短板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

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外部的因素,这里的“外部”自然指的是安卓阵营。根据IDC最新的报告显示,安卓设备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69%上升到2013年的78.6%。作为对比,iOS设备全球市场份额反而从2012年的18.7%下降到了2013年的15.2%。可以看出,苹果欲通过平台适度开放招揽开发者的做法,对其目前在移动智能系统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安卓阵营施加压力。

无论如何,苹果不再“闭门造车”,是一个好的开端,半封闭平台比封闭平台更加适合现在的状况。对此,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在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平均增速放缓,尤其是高价位智能手机的销量滞涨的情况下,未来苹果要继续保持高成长,在硬件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苹果开放信号尽显

如今,手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厂商排名也在不断地交替变换,不过,实际上背后的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却一直波澜不惊,iOS与安卓两大系统体系的庞大、难撼,已是业界的共识。因此,它们中的任何一个所作出的改变都将影响整个手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iOS 8中,我们不难看出,苹果借鉴了“开放”安卓系统的许多特性,逐渐的改变了一直以来存在于人们心目中“封闭”的形象。不过,苹果虽破天荒跨出“开放”步伐,也仅仅是一部分,并没有彻底地向开发者开放所有权限。另一边,在人们印象中一直是开放的安卓系统,近期却呈现出往封闭方向靠拢的趋势。据了解,要获得安卓的开放,获得谷歌的主要应用,设备厂商就必须遵守该公司的严格条款:如设备厂商必须装载其它的谷歌应用,并为用户将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由于这一服务框架在安卓系统所占比重远高于前,不少系统正常功能如地理定位、应用内购等都需要在此基础上来实现,因此,谷歌此举等于以此来强推自家其他服务。

一边是从封闭走向开放,一边则是逐渐放弃开放拥抱封闭,这“一唱一和”足矣让人们对未来手机操作系统的走向浮想联翩,而苹果与谷歌的发力方向则更加证明,做强生态链对于发展手机,巩固市场地位有多么的重要。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