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多个市场召回多款iPhone充电器 不含中国市场

段郴群

2014年06月16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果粉”一年用坏六根原装充电线

上周末,广州“果粉”李小姐对本报记者抱怨,一年用坏了六根iPhone 4S和5S的原装充电线。与此同时,上周六,苹果宣布将召回部分iPhone 3GS、iPhone 4与iPhone 4S智能手机的部分充电器进行更换。

业内认为,手机厂商往往大肆压低采购价,使得手机配件代工厂不得不在配件材质上“另下工夫”,导致配件质量参差不齐,召回频现。

“才差不多一年时间,这已经是我用的第七根iPhone的原装充电线了,这行货配件质量也这么差吗?”上周末,广州“果粉”李小姐对本报记者抱怨道。

与此同时,苹果配件质量问题再次出现,上周六,苹果宣布,将召回部分iPhone 3GS、iPhone 4与iPhone 4S智能手机的部分充电器进行更换。

召回涉及型号含3GS/4/4S

据悉,此次苹果将面向37个国家和地区召回2009年10月至2012年9月发售的iPhone 3GS、iPhone 4、iPhone 4S充电器,这些5瓦的欧洲版USB电源适配器会过热,存在安全隐患。苹果表示,将为受影响用户免费更换全新的、重新设计的充电器。但苹果并没有透露此次召回的具体数字大约是多少。

据悉,此次召回的充电器型号为A1300,且上面应印有纯灰色的“CE”字样。A1300充电器也曾单独出售,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此次召回的产品数量可能高达数百万个。苹果同时提醒用户,如果充电器是A1300,请立即停止使用,更换新款A1400,在没有拿到新充电器前可以使用USB电缆连接电脑充电。

召回名单不含中国市场

本报发现,此次召回的3份名单中并没有包括中国市场,本报记者拿着一个iPhone 4S的原装充电器查看发现,在充电器上标示的型号为A1402。

据悉,苹果召回电源适配器并非首次,在2008年9月,苹果公司宣布,将在一部分市场召回3G版iPhone的电源适配器,原因是其金属片可能脱落插入电源插座,引发触电危险。

同样,在2008年的那次召回中,也没有包括中国市场。而在去年8月,苹果在中国内地市场启动USB电源适配器回收计划,中国内地用户只需持现有任意一个USB电源适配器至苹果零售店或授权店,即可以68元人民币的价格置换全新配件。

业内看法

厂商拼命压低代工厂利润致召回频现

“没想到这原装的配件质量也这么差,一台iPhone四五千元,这原装配件怎么就不能做好点?”上述广州市民李小姐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手机技术和硬件配置近年快速升级,但手机电池和充电器等配件的技术并没同步跟上,即使是知名的手机品牌,也同样要面对电池和充电器等配件出现安全隐患的难题。

究其原因,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目前手机电池和充电器一直是采用第三方代工的惯例,但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手机市场,众多手机厂商只关注手机能带来的利润,并不关心产业链上其他厂商,包括配件生产厂商的利润,从而大肆压低配件的采购价。而毫无话语权的配件代工厂既不想失去代工机会,但又不得不面对微利甚至亏本的局面,因此只好在配件的材质上“下工夫”,最后导致配件质量不过关,召回频现。有手机渠道商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手机配件市场非常混乱,质量参差不齐,为了抢单,不少代工厂都拼命压低自己的出货价,最后又没办法按此成本完成,就只能想其他办法了。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