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陈钢强:移动APP如何利用SMO流量

2014年06月13日16:0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毕磊)今天下午,移动互联网创新趋势商业模式峰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ShareSDK的CEO陈钢强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ShareSDK的陈钢强,我今天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些东西,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帮助。我们产品大概上线一年多时间,现在有37000多个APP在用我们的SDK。举几个最近在用我们产品的例子,像YY、金山的WPS,还有很多创业的APP,都在用我们的SDK。游戏的话也有很多,迪斯尼很多游戏也在用我们的SDK,包括国内很多手游。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这么多开发者会用你们的SDK呢?我个人感觉,其实主要是八个字,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果自己去开发,其实是很浪费精力和时间的,后续又有很多维护的成本。我认为所有互联网产品都是这个本质,我们就希望能够围绕开发者做好三个需求,因为我觉得所有开发者都应该有这三个需求:

  第一个需求就是如何获得更多的免费用户,因为我做一个APP出来,我还是希望它有更多的用户。我们ShareSDK本质上能够起到这样作用的,像我们很多APP,每天靠分享就能带来几万的新用户。第二个需求就是如何提高活跃度和留存,每天新用户可能很好,我一天可能有一万个新用户,但是第二天留下多少,我有时候会发现这样的APP,一天进来1万人,第二天剩1千,第三天剩500,第四天可能就剩100了,最终留下来也就100人。这样其实是很没有意义的。我个人感觉,推新用户是一个层面,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留存和活跃,否则多少新用户都是没有用的。第三个需求是如何赚更多的钱。我们希望围绕这三个需求能够帮助到所有的开发者。

  我们最近又出了几个新产品,这里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部署版的统计。为什么叫部署版的统计呢?其实我们发现很多开发者是蛮想自己做一套统计系统的,但是这套系统自己做起来又特别复杂,又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如果说用一些第三方的统计系统,又会有很多数据上面的担心,担心被别人知道被竞争对手等等很多问题,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个部署版的统计,我们希望我们这套统计系统是服务端也布到你自己你的服务器,我们也没有任何您的任何数据,完全给到开发者去免费用的。而且我们做了三个版本,第一个是Hadoop版,Hadoop版能够支持过亿用户量的APP。第二个是MySQL版,你可能有几百万用户,你可以先尝试用MySQL版。还有一些个人开发者或者中小开发者,他们觉得我也不想买个服务器,怕麻烦,我们也提供我们的服务器免费给他们去用。

  我们客户端的SDK全是开源的,把开源给到所有的开发者,让他们自由地改,增加一些东西或者减少一些东西,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开发者更了解他们应用的数据的情况,做更好的运营。

  第二,我们的数据统计是非常精准和实时的,假如说用户这里产生了一个数据,我们在一百毫秒之内在后台就可以产生一个统计的数据和报表,像有些统计平台很有意思,他们给开发者提供了三个选项,第一个选项是应用启动的时候传数据,第二个选项是隔多长时间传数据,第三个选项应用退出的时候传数据。如果你这样做统计的话,你的统计数据就很不精准。有些开发者跟我讲,有些统计平台,他们的官方跟他们承诺,每天统计有20%的误差,其实我觉得这是个很恐怖的事情,我们这个产品做了大半年,也经过了很多测试,做得是非常精准的。

  第三,我们有个统计后台,都是布到自己服务器的,常用的一些统计项了,新增用户、活跃用户、留存、使用时长、使用频率等等,包括最牛的自定义事件。

  我们还有一个新产品是手游录像分享。举例来说,我看到一些游戏,假如是一个图片的话,像这种图片我可能会去看,因为我旁边本来是放了个视频,但是这里播不了,如果是一个玩家,一个视频如果你做的够炫,他有可能去下载。像我玩天天酷跑,如果我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个我玩酷跑得了多少分,多少排名,可能大家没有太多的感觉,但是我把玩酷跑的整个过程变成一个录像,别人看了,觉得这个游戏可能会玩儿,我相信能够更好地去满足玩家炫耀和分享的需求,也能够产生更好地下载。包括以前玩PC游戏的时候,大家经常看一些视频,包括单机游戏,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给到开发者用。

  简单的一个演示,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比如我杀BOSS用了多少时间,一点就出来这样一个界面,上面就是一个视频,任何人都可以点,去播放,中间这是谁分享的,下面有个按钮,可以立即安装的,这样可以给这个APP带来更好的流量的转化。因为我们自己内部做测试,找一些CP做测试,这种分享出来的链接,加载按钮的点击率是超过20%的。

  还有一块,我们也做了很久,我们录像的过程是完全不占用CPU和内存资源的,做到完全不卡,不管多牛的游戏,在录的过程中,用户完全体验不到那个录的过程。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下载一下我们官方网站上有个DEMO,直接点击就可以安装。

  还有统计、数据分析这一块。我们视频录制的SDK很简单,加起来五个接口,第一个接口,我们可以了解区分这些游戏应用,第二是录像,第三个接口是结束录像,第四个接口调用视频出来,第五个接口是上传分享。如果懂编程的朋友就知道,其实非常简单,就几个接口。我们有一个统计分析的平台,可以看到每天玩家录了多少视频,这些视频被播放了多少次,被分享多少次,有多少人下载这个游戏。

  第三个产品,是个短信验证码的产品。我个人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上面,这些手机APP如果做注册和登录的话,最好的方法是手机号码注册和登录。我发现很多是用邮箱注册和登录,或者弄一个用户名,用户很容易输错,而且很难验证邮箱的真假。还有一些APP可能用Facebook登陆、推特登陆,或者用微信、用新浪微博登录,这也没有问题,但是这里面会有一些隐患,万一哪天他把你封掉了,这些客户有可能登录不了。我个人认为,手机上面最好的帐号系统就是手机号码。但是很多开发者不用手机号码来注册和登录,尤其中小开发者,因为用手机号码注册肯定要收验证码去绑定他手机,这个你要向运营商交钱的。我们以前做APP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月要给运营商交到七八万的短信验证码的费用,我们准备全部免费给开发者用,我们跟运营商第一期拿了大几百万的短信的,后期还要投入很多,给到开发者,你可以直接用这套东西就可以了,是免费给开发者的。

  我们现在是支持三大运营商的,港澳台也马上要做,未来我们会把全球运营商都会做完。这里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注册,还有绑定手机号码,像微信注册一样。第二块是通信录好友,我们把这一块抓到给开发者用,你也可以做微信那样的功能,我用这个APP,我的通讯录好久也在用了,马上就会收到你的好友某某某也在用这个APP,有个列表,如果没有用可以给他一个界面邀请好友使用这个APP。

  过去的印象就是只做分享的SDK,其实我们还是希望做更多的服务,能够帮到所有的开发者,因为这是我们最终的出发点。我们也买了一个新的域名,今年唯品会把vip.bom买了,后来京东买了jd.com,小米买了域名mi.com,我们也买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大上的域名,就是mob,我们这个域名正在备案,马上就会启用。谢谢大家。

(责编:毕磊、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