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李婧:云存储助力后互联网时代

2014年06月13日15:3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毕磊)今天下午,移动互联网创新趋势商业模式峰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七牛云存储副总裁李婧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七牛云存储的李婧。咱们这个话题的本身大的方向是讲趋势,刚刚我听到主持人也在说云存储也是整个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能空谈云的趋势,在座各位未必能感受到这跟我们有什么关联。我们作为一个云平台,我们也看到一些趋势,所以我们从这些趋势来谈起,讲讲为什么云是趋势。

  前不久,不知道大家有多少看过“互联网女皇”165页的PPT,我们从这个开始讲起。我只挑选了几部分来讲这个趋势,我们看到的,或者在七牛的云平台上,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首先,这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用户肯定越来越多,过去说一款应用有几百万用户很了不得,现在过亿的用户非常非常多,甚至之后可能会出现过百亿的用户。刚刚第一位演讲嘉宾讲的就是教育,我看后面也有几个嘉宾讲教育相关的。在我们看来,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教育的什么呢?七牛面向各行各业的企业,只要这个企业跟互联网相关,都可以用七牛的底层服务。

  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大量在线教育互联网产品在我们平台上注册,当时我就跟很好的投资朋友说,教育要起来了,要不要推荐一些创业者。我们看来,教育是几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忙碌的学习,过去我们学习某个知识,就是学习,可能在课堂上学习,回家是另外一个。现在互联网化或者移动互联网化,使得大家无时无刻地学习,这是盲目的学习。

  第二种趋势是按需的。举一个例子,想象一下,某一个学生或者员工,他马上就要进行一门考试了,但是他没有任何准备。如果在过去,很难想象,他没书,又能怎么办。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他可以按照需求,随时随地看到这些学习的资料。

  第三种是游戏化的学习。过去学习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教育加了很多游戏化的东西。第四种是视频教学。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大多数做在线教育相关的都是从视频点播或者直播开始。

  医疗也是“互联网女皇”重点提到的一个行业。医疗行业也是三个趋势前一段时间上海有一些三甲医院、二甲医院已经把数据往“公有云”上搬了,因为数据量太大,医院无法承载、管理和运维这些数据了,他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第三方服务去做这个事情。涉及到医疗,有几个趋势,一是医疗内部的信息化管理;二是每个行业都是一个信息流,医疗的信息流的中心是医生,随着移动设备的越来越多,接触医生的入口也会越来越多。昨天晚上我在跟一些朋友吃饭的时候聊起来说,现在协和医院在跟微支付打通,我们可以通过公用帐号或者通过手机就可以跟相应的医生对接,去查询甚至去挂号,避免了说我们要排队挂号的趋势。三是个人的信息、健康的数字化。现在我们有很多手环,各种各样可穿的设备去采集你人体的信息,把你的这些信息数字化,这些都是医疗将来可以深挖的模式。

  图片、音视频。到目前为止,全球每天当日所有用户上传的图片量是18亿张,但是在2013年这个数字只有12亿,2012年只有3亿,所以这个数字是非常恐怖的,据预测2020年全球的数据将到达到40亿ZB,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全球沙子重量加起来的57倍。

  未来的重塑,我们再谈互联网趋势,它其实就是一个重塑的概念,这个重塑的概念就是移动设备加上上传大量可查找、可共享数据的传感器,包括无数的智能终端,包括在座的智能家居,这些都是融合在重塑里面的。这些跟云计算有什么关系?伴随着一个重要的点,大家觉得是什么?是数据。刚才不论讲哪一页的时候,我都在说一个事情,有说到信息流,说到图片、音视频,产生最大的就是数据。这些数据带来什么呢?不管是创意公司还是企业,他将要投入更多的成本管理这些数据,因此云计算的趋势就在这里。

  过去我们工业时代一直在说东西都很标准化,我们推出一个东西,要通过媒体去宣传。但是现在大家都在说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都是自媒体,都可以做这个事情。后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要面临什么问题呢?除了数据管理的问题。那就是说我们怎么能够以用户为中心,更快速地迭代自己的产品,我们怎么基于用户体验去洞察构建设计主导、用户参与的共同创造战略呢?大家可能会奇怪,为什么我还在反复强调这个?总结下来两点,一是数据,二是怎么去创业、怎么更快速地打造我们的产品,而且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这时候云计算是真的在起到作用。

  数据管理都有哪些技术挑战呢?一是我们怎么存储海量数据,二是我们怎么更安全地存储这些数据。前段时间发生了很多做CDN的被DDOS,怎么保障这些数据的安全性?刚才说去中心化、去中介化,我们以用户为体验的核心,就是怎么能够快速迭代,提高我们开发的效率。现在有很多所谓的云计算,也在提供一些底层的标准化的开发模块,使得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

  七牛到底是做什么的?第一,我们是围绕数据的,我们是提供静态数据安全托管的第三方服务商。刚才说到什么叫静态数据呢?就像图片、音视频。我们从最开始成立到现在,六万多家客户,像美图秀秀,它存了大量的用户传上的图片、照片在我们的存储上,我们提供安全的数据托管。此外,我们也帮客户提供比如基于富媒体、基于图片、流媒体的数据处理,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标准化的处理模块,让所有开发者都可以直接使用,能够加快他们迭代产品的速度。

  这里面提到静态数据都包含哪些内容,图片、音视频,还有软件安装包等等。刚刚我一直在强调说,为什么我们去中心化、去中介化,这个又跟云计算有什么关系呢?用户每个人都是媒体,用户本身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整个互联网趋势可以看到,我们开始是门户,这些数据用户只是去浏览。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每天拍照片、上传分享微信,所有数据来源都是用户自己产生的,用户主导的,用户按照自己的兴趣产生的,所以说未来的数据会越来越多,产生的一个问题就是,用户需要加快自己上传的速度。所以,七牛在传统的云存储层上,可能我只注重让下载速度更快,但是新一代的后互联网时代的云存储就是要考虑怎么让用户上传更快。所以我们其实三个服务,一个是安全的数据托管,再一个是上传和下载的全网的加速,另外是标准的基于图片音视频处理的开发、组建,让开发者减少开发成本。

  成本的对比我就不多说了,七牛的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开发者用第三方服务,用云存储的成本远远低于自荐的成本,最近我们新推出的2.0版本,使得我们比之前存储的成本降低了67%,因此我们自己的价格也调整下降了67%。

  这是我们典型的客户。作为一个云平台,我常跟投资人和朋友说,虽然我们也是创业者,但是我们也是投资人。我们作为一个平台,是希望能够看到不同行业最尖端的客户,或者说每个行业发展的趋势。比如说教育,我们在做医疗,包括金融,包括安防,他们在我们平台上成长,知道这个趋势是很好的,在上升的。包括像金融,之前可能大家都是传统金融,现在互联网金融也在去中心化,像平安他们在转型也建立了很多互联网产品一样。所以我们各行各业都会包容这样的产品。

  最后打一个广告,如果在座的有创业者,我们针对创业者也有免费的赞助计划,大家如果有需求的话,可以联系我们。谢谢。

(责编:毕磊、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