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唐胜宏:《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编撰介绍

2014年06月12日18:37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综合部主任唐胜宏就《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编撰情况做了介绍。唐胜宏表示,举办这次蓝皮书论坛的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探讨如何把这本皮书做得更好。回顾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编写历程,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为什么编写移动互联网蓝皮书

人民网可以说一直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先行者,从2002年就开始运营手机短信等无线增值业务,在手机报、WAP网站、手机视频等业务领域,人民网都获得了最早一批的相关牌照并且成为移动互联网上重要的内容提供商。2011年4月人民网研究院成立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经迈进了3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前景让人充满想象。人民网领导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对未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的领域。而作为开展相关实际业务的单位,我们也很想了解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状况,但在当时,对这一领域进行系统、综合研究的出版物还是一个空白。为此,我们向社科文献出版社申报了移动互联网蓝皮书选题计划并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审核。现在看来,这本书还是社会所需要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还被评为2013年十大皮书之一,对我们也是一个激励。

二、聚焦前沿,追求科学谋篇布局

蓝皮书不同于政府制定发布的白皮书,是由第三方完成的具有学术性的研究报告集。同时蓝皮书每年出版一本,又带有年鉴的性质,通过反映一年来相关领域的发展概况,成为行业发展的历史记录,又具有较强的资料性和历史价值。为此,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将自身定位于反映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现实进程,从中发现问题,探寻规律,分析趋势,为政府、企业、学界提供有益的参考。通常,编辑组在每年年初就开始搜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相关信息,下半年即开始讨论明年皮书的选题,并且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询相关专家对这一年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见解。在对行业发展情况进行基本研判的基础上,编辑组确定初步的皮书报告选题,然后按题目去找作者。

三、开放协作,汇聚高水平专业智库

蓝皮书要做好,必须有高水平的作者队伍和编辑队伍。我们一直在努力,想汇聚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最有研究、最有真知灼见的专家学者和从业者,希望这本蓝皮书能代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研究水平。今年的蓝皮书共有38位作者,其中高级职称者10人,企业高管4人,占作者总数的40%。这些作者的背景不同但各有所长,研究眼界开阔,又非常务实,不仅能从理论上进行分析阐述,还有很多关于产品、市场、用户的一手资料(如国产终端分析、O2O应用分析等),或是一手的调研数据(如移动应用安全状况、农民工手机使用状况调查等),具有较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从编辑的角度看,我们也下了一些功夫。策划选题后,编辑组就在尽可能的范围内寻找最合适的作者,查阅他们前期的研究成果,与作者沟通选题思想,然后请作者提供所选篇目的提纲,对提纲进行讨论达成基本共识后,作者再动笔写作。对于皮书的每一篇研究报告,我们都希望作者既有总体情况分析,又有重点特征、突出问题及其原因的分析,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应该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的编写工作还在不断完善当中,比如根据专家的建议,我们还在不断增强皮书报告的理论性、学术性与实用性、时效性的有机结合,更加注重探究移动互联网发展对社会的深刻影响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本皮书的编撰,能够真正汇聚起一支国内最高水平的移动互联网研究队伍,搭建一个高层次的研究平台,推出代表国内移动互联网研究最高水平的成果。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已经连续出版三年了,在这里我想代表我们编辑组全体,对为我们这本皮书尽心尽力、贡献出研究成果与学术思想的历年的各位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朱传戈、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