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陈新河:移动互联网驱动信息产业迈向新兴经济

2014年06月12日18:0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新河:移动互联网驱动信息产业迈向新兴经济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软件与信息服务研究部副主任,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蓝皮书副主编陈新河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言“移动互联网驱动信息产业迈向新兴经济”。

陈新河谈到,目前人类社会正在从物质生产、物质服务,所谓的重化工这方面,主导的工业基地生产模式,转向信息生产、信息服务,信息研发的模式,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最重要的驱动力量。互联网诞生之后很多产业迅速超过了100亿美元,互联网最主要的作用是加速了信息的流动、提高了数据的活性。当普通消费者用手机、平板的时候,这些可以迅速的变现。我们再细看的话其实就是移动互联网在推动它们。

如果我们把工业分成两个阶段,一个直流电阶段,一个是交流电阶段。而当交流电的时候整个工业经济最为明显。我们信息经济发展到什么阶段,我们认为过去几十年都是直流电的阶段,而现在信息经济进入了一个交流电的时代。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时代,用阿里巴巴的话讲是DT时代,数据真正进入了信息化的核心。未来几十年,可能三五十年都不止,IT与工业的融合,比如谷歌的无人驾驶的汽车,我们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用国内的话叫两化融合。

信息经济推动了几个变化,第一个是推动了服务业的工业化,再一个新兴经济会推动制造业的服务化,可以把原来制造工业延伸到服务业。我们看一下互联网经济的三大本质,其实很简单,一个是虚拟化,再一个可量化,再一个连接。第一个建立了虚拟空间,这个大家都能感觉到,现在微信圈可以把五湖四海的人联系起来。再一个是电子商务,传统的单体店也就10亿,比如沃尔玛在全球开不同店才能扩大产业规模,但是京东十年时间成长了1万倍,按他的战略来讲,他2018年要实现1万亿。再就是万物互联,总结一句话,就是无线互联无限商机。再一个是大数据,因为我在大数据联盟组织一些活动,我们对大数据认识其实很简单,大数据是国内一个空前的网络空间的映射活动,量化世界、量化自我,量化之后就可以利用软件进行传输,这是大数据一个本质的东西。

陈新河指出,信息经济有三个特点,快速、转移、广域网。小米这几年很火,其实我认为就一个理由,就是小米充分的利用互联网信息传输的特性,它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建立了一个传统工业企业所需的20—30年,比如说西门子可能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比如海尔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但是现在通过这种微信、微博加速互联网信息传递的特性,还有所谓的淘宝的品牌,都是这样的道理。我们联想海尔、华为,他们成长到不同阶段,我们看小米迥然不同,目前也是全球第一个市值最快达到100亿美元的,现在市值300亿美元。再一个特性就是产品和工业,卖一辆汽车肯定要很多钱,现在是软件不行,现在很多服务赔本为了名,小米手机前50万台都是亏本的,但是通过软件红米一个获得50块钱的收益,米3获得80块钱,就是他能用其他的方式来,所谓“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方式来获取收益。

陈新河表示,09年移动互联网每个月的消费量只有26兆,2011年涨的72兆,2012年98兆,2013年139兆,我本人的使用量一个月2G不够用,再一个手机的移动互联网的ATO值也是明显的,比如09年只有两块钱,2012年涨到14,2013年的20,这是很形象的描述了我们从工业经济到信息经济,由原来消费钢铁转到消费数据。

(责编:朱传戈、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