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易宝唐彬:移动互联网仍大有可为

2014年06月12日16:4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曾亮)由人民网、艾媒咨询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及第五届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今天在京召开,易宝支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带来一个新机会,目前还处在早期阶段。BAT三家企业目前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主持人:

人民网通信频道主编 赵超

嘉宾介绍:

唐彬,易保支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访谈原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来到我们访谈室的是易宝支付的首席执行官唐彬,唐总您好。请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唐彬:大家好。

主持人:唐总,我们知道易宝支付是做行业支付业务的,对于现在我们正在讨论的很热门的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对于行业支付带来哪些机遇呢?

唐彬:我是15年前,1999年到美国开始做移动互联网,当时移动互联网第一波刚起来。当时太早了,因为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一直到2008年左右,苹果推出了iphone,整个移动互联网开始再起来,包括推安卓,移动互联网给移动支付带来什么机会?我觉得带来一个非常非常千载难逢的洗牌的好机会。为什么这样说?以前大家都知道在线上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是一支独大,有40%多的市场,线下是银联,尤其银联商务这个概念一支独大,这两个领域都不好弄了,人家太大了,有自己独特的资源,银联有政策的资源,阿里巴巴是淘宝带来的交易和天猫。现在移动互联网把线上线下打通之后创造了新机会。

从两方面讲,一方面机会是什么?市场和以前不一样,阿里在线上很强,线下非常弱,线下没有基因,它买了口碑网也好,现在淘宝也做不起来,银联总体上思路还是线下的思路,靠政策来垄断。但是移动互联网是一个互联网,而且是一个融合的互联网,不能靠政策的垄断了,但是也不能从线上打垮它,因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易宝支付这样的公司,从行业入手,结合线上线下,我认为这是新机会,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移动互联网带来一个新机会,就是中国三个互联网的企业叫B、A、T,百度、阿里、腾讯,听起来很牛,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为什么这么讲?这三个公司去年的收入加起来不到2000亿人民币,还比不上去年工商银行去年一年的利润,260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今天互联网还是在早期阶段,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还没有深入到产业的源头,只是眼球这一块,我称之为消费者互联网,但是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所有的产业,不管是传统的,比如你是打车的,现在滴滴、快的,还是汽车行业叫特斯拉,还是餐饮行业,像…牛腩、煎饼果子,甚至我最近投了一些公司,我的一个同事出去的,做了一个互联网餐厅,通过互联网把餐厅行业的后台订菜系统,整个财务,全部互联网化了。各种传播行业被互联网化的时候,一定需要新的支付方式,这就是我们的机会,我称之为产业互联网从消费者互联网,以BAT为代表的,到下一步移动互联网推动从眼球到产业源头,产业互联网,需要新的支付方式,这就像易宝这样以行业为代表的公司有新的优势。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移动支付这个领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与传统的像银联这样的机构相比,还有现在你说的B、A、T,和互联网企业相比,易宝支付在竞争当中有什么独特优势,或者他们在应对过程中有什么之策?

唐彬: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在这个行业做了11年了,我是2003年5月份非典的时候从硅谷回到北京,最开始想到移动支付,因为我在美国还成立了一个协会,叫硅谷中国移动互联网协会。当时2003年的时候做移动支付,时机不成熟,因为手机不是很智能化,运营商也很封闭,想控制一切,银行接口也比较麻烦,我做了一年时间,到2004年春节之后,我决定不能做移动支付了,要做开放的互联网支付。但是当时的互联网支付,你发现银联有chinaK,支付宝推出服务了,一个是换代,支付宝,淘宝带来交易,一个是官二代,银联,政府资源,我什么都不是,从硅谷回来,几个在海外工作了几年的年轻人回来,也没什么背景,靠什么?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独特的空间,既不靠政策,也不靠富二代,我们发现有空间,叫行业支付,因为很多行业,像航空、电信、教育,不需要担保,没有诚信问题,也不需要网关问题,但是交易链很复杂,上下游要打通起来,而且它的交易中不是简简单单的支付结算,还需要分帐,因为有代理体系,它需要资金归集,甚至在交易旺季的时候,代理人资金流不够了,为什么?要把钱交给上一个公司,把票拿下来,卖给下一家,把钱收起来,资金链是断的,怎么办?需要小额信贷,短期的,银行不干,因为银行不敢干,没有抵押,银行没有交易信息,我就敢干,我跟银行一起,基于我的交易信息和优势,我们和银行一起提供一些增值金融服务,就是说易宝怎么竞争?核心有三点:第一,模式定位要和官二代、富二代区分开来,做得辛苦一点。第二,我们要联合好一些资源,不是以自己为中心,像银联是以自己为中心,阿里巴巴也是以自己为中心,很牛了,比如天鸿基金,天鸿基金合作没多久就控股了,这样你怎么和嘉实,怎么和华夏合作呢?我不这么干,我一直和人家合作,开放心态。第三点,易宝这个团队,总体而言,我们的行业模式,让我们能够把线上线下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前优势体现不出来,因为以前移动互联网没有起来,要么线上,要么线下,是分割的。今天移动互联网起来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对行业支付也是一个天然的促进。

主持人:现在关于移动互联网创业是一个热潮,您作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先行,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体会和大家分享?

唐彬:对于移动互联网两个经验都有,对现在来讲更多是失败的教训,1999年我在硅谷的时候就就做移动互联网,当时移动互联网在硅谷也刚起来,当时我记得很清楚,一个公司推出了一套移动标准叫WAP,1999年的时候,当时中国还没有,中国是2000年才有的。那个东西我做了一年的时间没有做下来,后来互联网泡沫破灭掉了,2005年初在美国,泡沫之后我就无法继续了。我回国的时候,2003年非典的时候到2004年,也想做移动支付,也早了一点。所以,移动互联网对我更多的经验教训。当然,最近这两年,因为有一些经验教训,我对互联网了解越来越深,移动互联网的核心和之前不一样,它更在乎的是一个场景,而不是支付工具,因为它的用户是分众的,对场景的依赖性更强,你要分众做,你不能单纯以线上的方式,更不能单纯的线下方式,因为有些东西你不知道是线上线下的,比如二维码支付就是一个例子,你说二维码是线上支付还是线下支付呢?分不出来了。所以思维模式要改变。

我今天给大家建议的话,有三点要加强:第一,我们要打破以前的一分为二的思维模式,不管线上就是线下,现在线上线下一体化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很特殊的互联网,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个性化的互联网,有你的ID信息和,有你朋友的交流的信息,不像以前分众互联网,你不知道对方是狗是人,现在你用微信和我连接的时候,我知道你是我的朋友,不是一条狗,我知道了,它的位置是精准的,而且有位置信息。第二,移动互联网是很自由的互联网,随时随地可以上网,你想上网就可以上网,你手机找上一个互联网,甚至你眼睛有互联网,手头都是一个互联网,自由的。第三,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让你更强大的,能够延伸你自己的互联网。我举个例子,比如我去卢浮宫,我带孩子去看艺术品,我看到蒙娜丽莎的画,大家都知道蒙娜丽莎,小孩也知道,我想知道背后更多的历史,比如六百年来整个的交易历史,有什么典故,交易的价钱、金额等等,我想在小孩面前显示我的博学,让他佩服你,这个时候,分众时代我没有办法,到现在很简单,我掏出我的Iphone一拍,谷歌头像一搜索,整个教育历史轻轻松松告诉我了,我在小孩面前说出来,小孩很佩服。移动互联网相当于把我的感官和眼睛没有的东西和大脑没有的东西帮助我延伸了,让我更强大了,移动互联网三个特点,首先它是精准的个性化的互联网,是一个自由的互联网,让你更强大的互联网,这三个特点让我们参与的时候,一定首先要分众,要个性化,另外你要彻底忘记是线上线下二分法。第三点,你要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特性,比如判断重量、方向、脉搏,它的LBS位置信息,这些都是独特的东西,这才是创业未来方向。

移动互联网结合中国的传统行业,比如通讯行业,腾讯搞了微信是非常好的应用。还有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让手机上的金融随时随地又安全又个性化,还有打车行业,移动互联网和打车这么长的业务做起来,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知道附近有哪些车子可以用,我作为司机,我随时随地知道我附近有多少用户要打车,成本也低了,车子也不空耗了,也环保了,要搞它的特性。以前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崭新的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20年以前的互联网是初级的互联网,今天的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因为它是个性化的、自由的,让我们更强大的互联网,这是绝好的机会,不管是对易宝支付还是对正在创业的。

主持人:谢谢唐总。

唐彬:谢谢大家。

(责编:曾亮、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