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易欢欢: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06月12日16:3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易欢欢: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下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金融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的讲话。

易欢欢谈到,信息化的不断加速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大量产品通过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直接传达到每个消费者手里。以前我们看到的是卖图书、卖衣服、卖3C一系列标准化的产品,现在变成了服务业态、金融业态。我们发现现在面临从PC往移动互联网的巨大转变,我们发现当年PC的商业模式——广告不OK了。手机上,广告可呈现的位置非常少。游戏,从官游走上手游,整个客户的UP值并没有大幅度的上升。现在用户开始使用谷歌的在线文档进行编辑,电子商务,从移动电子商务到PC电子商务,客户的使用有没有增长现在还有不断的争议。

在2012年之前,几乎所有人都很重视移动互联网,但是没有找到核心的商业模式,到2013年,突然间出来了O2O的概念,从线上到线下,打通这一切的过程中间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是手机。手机在每个人手里,天生等同于三个东西。第一等同于钱包,第二等同于身份证,第三等同于你的钥匙,等同于安全设备。这时候手机变成了连接从线上到线下的非常关键的节点,这时候打通O2O至关重要的是个人帐号、资金帐号,完成这个才能完成相应的闭环。于是2013年中国和美国的科技市场一片爆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互联网金融,去年10月份,当时我们得出了一个错误判断,说中国互联网金融比美国强得多,现在发现并不是这样。现在繁荣的是应用,是表象。最近我在研究谷歌的时候发现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谷歌围绕着金融投资了14家公司。这是非常重大的变化,当年谷歌是做搜索引擎,有着整个互联网上所有数据。接下来谷歌做了安卓、做了谷歌glass可穿戴,搞定苹果和苹果的未来。谷歌自己做了社交网络,同时开始和Facebook争抢陌生人交友,锁定人和人的社交关系。谷歌自己推出了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为了让电子商务的仓储管理和电子商务的点对点的配送变得越来越顺畅。这时候发现这个公司从纯粹提供网络搜索的公司,变成了拥有你个人所见即所得数据的公司,变成你个人身体数据公司,变成了企业物流配送链条上相关信息的公司以及社交网络的公司。

易欢欢表示,我们面临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时代金融的基础底层,对于个人信用评估,对整个征信、资金流转、风控模型、渠道方式都是非常彻底的变化,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处在基础设施底层发生巨大改变的前页,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更多更好新的方式、新的模式、新的公司不断地冒出来。因为技术的变化在最近几年在不断地加剧、不断地加快。刚才我讲的谷歌,以前在座每一位关注的都是大金融家,但是未来几年你会发现谷歌的所有产品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在一两年内到达我的手机、到达我的桌面,这就是最大的变化。

我们2013年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在各种媒体上发出声音,我们希望能够成长出非常多的基础技术上发生非常大颠覆性影响的公司,把这个事情做牢固,我们以众筹方式发起了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的商学院,通过知识分享希望成长出更多的具备创业、具备世界级影响力的企业。

(责编:朱传戈、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