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黄震:移动互联技术驱动金融创新

2014年06月12日15:5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黄震:移动互联技术驱动金融创新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下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金融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总编辑、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黄震先生发表了关于“移动互联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的讲话。

黄震表示,创新是最重要的金融改革。中国处处在说改革,如果改革过程中不能宽容创新还有什么可以叫改革的呢?所以创新是最重要的改革,宽容创新、鼓励创新就是改革。过往的金融创新是渐进式,所以每个人不易觉察它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但是信息技术却有可能带来剧烈的变化,颠覆式的变化,从而推动金融产生激进式的金融创新。

这一点中国人深刻体会到,从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到2013年春节微信红包,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大家都在参与各种基于手机上的可以提供给大家服务的金融创新。当今世界的信息化潮流不但改变了我们的信息产业、金融产业,还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后也会影响我们的政治格局。现在我国把信息化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央也顺应这个形势与时俱进,把互联网金融纳入到国家视野、国家战略。

智能手机在2010年的时候超过了电视的拥有量,在2011年超过了PC机的拥有量。过去最有影响力的传播工具是电视,PC机确实这些年还在不断地提高销售量,但是发展速度远远不及智能手机。从2009年开始,智能手机持续上升,它极大地改变了用户体验,每个人感觉到用它好玩儿、用它方便,这改变了用户习惯。估计今、明两年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超过以往的传统手机。手机拥有量也可以说渗透率,渗透率在中国占有40%,这个数字变化的越来越快。使得技术渗透到每个人,手机安装了微信以后,把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思维、我们的感情全部融入进去,我们每个人受它的影响非常大。

黄震认为,基于移动金融,之前大家手机炒股很多年,但是由于股市不振,所以这个使用率增长并不高。最近手机银行纷纷诞生,还有一些金融项目类似于金牌理财师这样的应用,很多新金融服务机构根本不考虑传统的网络,直接考虑APP、社交媒体。最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民间金融进入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从PC互联网到手机网络的开发,电子商务中脱颖而出的互联网金融以阿里为代表,从淘宝到支付宝再到余额宝。从静态网页到内生金融工具可以进行交易,第三方支付等等。

黄震最后表示,牢牢把握金融消费者为中心,深度精准瞄准用户需求痛点。抢占未来移动终端流量入口,高度重视数据资产开发利用。开发灵活多样的服务APP,借搜索引擎优化金融决策,定位导航提高数据质量和价值,连接更多的移动金融的应用场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朱传戈、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