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陈石:流量变现是互联网商业的本质

2014年06月12日15:4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石:流量变现是互联网商业的本质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终端与渠道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UC优视副总裁陈石出席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

    陈石谈到,互联网商业模式本质上是经营流量的模式,你从左手获得流量从右手把流量分流出来,分流到有价值的其他的产品上去,然后获得你的商业价值,从陈石从业的经验来说,越来越发现互联网真的是一个流量的江湖。如果看一下像PC互联网上的三大巨头,BAT,他们也是非常典型的流量平台,从它的根部来说,它是这个流量的总入口,无论是阿里的淘宝还是百度的搜索还是腾讯的IM,都是总入口,这些入口会通过树干、树枝、树叶分流到他们体系下或者他们控股的各种各样的业务和公司上去,就是把这些流量像水分和营养一样输送到这些业务上去,所以这个是BAT的商业模式。如果把互联网当做一条河,用户在上游,下游是他想获得的应用和服务,我们这些互联网的公司在做的都是争上游,我们都在努力的通过产品的创新、通过营销、通过商业合作,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流量,然后我们再把这些用户流量向下游分发。

    已知的PC互联网的流量平台有三个,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在中国就是BAT,其实在美国也是有三家对应的巨头,其实很类似,这和互联网的体验是有相关性的。在手机上,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会有什么变化呢?我们看到在手机上还是发生了非常大的流量入口的变局,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手机上的流量入口终端大于网站,如果PC互联网主要的入口是在网站这侧,那么手机上主要入口会在终端这侧,在手机上,如果PC访问一个网站可能通过键盘输入进去,但是在手机上,由于手机的硬件属性决定了,我相信在座的没有人会这么做,输入网址。这个时候解决方案有两个,要么下载一个APP,要么通过浏览器,直接点击浏览器上的导航页面。所以你可以发现,在手机上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后,这些巨头们也纷纷面临一个争上游的过程,PC互联网巨头网站突然发现,原来在我前面还站着一些流量分发的入口我还没有抢,而且这些入口有可能影响我。大家醒目过来之后到了现在的状态,大家都很愿意做自己的APP,APP的发行也成了一个很热门的事情,特别在中国。

    UC优视在IOS和安卓这两个大平台上APP数量已经超过100万,但是APP也很快变成了一些问题,就是所谓虚假的繁荣,因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APP这种垂直性、封闭型的体系很难被搜索引擎搜到,很难做深度链接,所以造成APP相互用户的发现和调用非常非常少,只有一条路,让用户安装使用,但是APP的研发去安装和使用这个成本非常非常高,可以说大部分的中小应用已经放弃或者基本放弃把APP作为主要流量入口的能力,因为已经很不现实,因为现在APP已经太难做了。我们认为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比较流行的方式是超级APP加上轻应用的方式,什么叫超级APP?应该是有非常非常多的用户访问的,在中国我觉得未来真的可以成为比较好的超级APP可能不会超过十家,而且中国现在前十名的APP客户端日活应该是几千万。第二个在这个超级APP基础上再去承载一些其他的应用,举个例子,UC浏览器会承载很多网站和webAPP,比如在微信上面也会有一些公众帐号,这类也是一种APP,在这些超级APP上去承载应用,既解决了用户、接近用户、靠近用户上游的问题,另外也解决了用户的分发和使用的问题,所以这个是未来比较主流的方案。

    作为APP怎么开始可以成为超级APP,怎么可以变成流量的开放平台?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必须要有大流量的用户使用,这是一个基础。如果你的日活不够多就做不到。第二必须要有很强的应用、承载和分发、转化能力。另外,做APP还需要持续的在两个维度上努力,第一个维度是多种硬件设备上,移动互联网时代毋庸置疑手机是中心,刚才降到了智能手表,实际智能手表核心控制硬件还是在手机上,所以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中心一定是手机,但是手机会覆盖出来,其他的包括可穿戴等等这些都是APP需要覆盖的。这些APP需要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去构造良好的入口平台实现流量和入口的分发,从而让用户通过这些APP到达他想到达的内容和服务。

(责编:杨虞波罗、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