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缔元信总裁:大数据有助于传统企业进一步认识消费者

2014年06月12日15:1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曾亮)由人民网、艾媒咨询主办的“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及第五届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今天在京召开,缔元信总裁梅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大数据有助于传统企业进一步认识消费者,传统企业主可能在没有大数据的帮助之下,对于市场、对于消费者的认识和理解可能会有一套传统的方法。当这个大数据到来之后,会发现它原来的很多认识也许是不对的。

以下为访谈原文

主持人:坐在我旁边这位是缔元信网络数据总裁梅涛。欢迎梅总。

梅涛: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咨询一个问题,今天我们谈的都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到来了,必然对于我们来说,既可能有机遇,也可能有挑战,在这方面您如何解读呢?

梅涛:大数据也不是特别新鲜的事情,它原来在我们身边,只不过我们没有适当的方法和手段去发现它。你发现了之后,就会面临着有些纠结,因为原来可能没有被发现的那些东西和它对应的价值可能不会觉得很闹心的一件事,当大数据浪潮到来之后,大家会发现,可能原来对世界的某些认识,比如媒体对于受众的认识和理解,可能会发现一些颠覆性的变化,我觉得这个可能会是一个,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对于其他传统行业,其实也一样。原来这些传统企业主可能在没有大数据的帮助之下,对于市场、对于消费者的认识和理解可能会有一套传统的方法。当这个大数据到来之后,会发现它原来的很多认识也许是不对的,所以我想这个应该是你这个问题的答案吧。

主持人:缔元信在这方面是否已经有所布局了呢?

梅涛:我们公司2007年开始就做针对固网平台的大中型的商业网站,也包括政府旗下的网站,像我们第一个客户就是当时的央视网,现在的国家网络电视台,我们当时给这些网站做,我们称之为7X24小时的全流量统计,这是纯技术名词,简单讲我们会记录每一个网站的每一个用户的每一次访问行为,他从哪登录的,到具体哪个网站,看了哪些内容,他在这个网站之内是如何,整个的访问路径是什么样的,包括他来之前在哪,当然也有可能他去之后的那个网站,如果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把这个网民或者用户的跨网站的行为完整地记录下来。这个记录下来的价值在于,他能够帮助网站去了解它的用户的偏好和使用习惯。同样的,如果说在这些网站上做营销的传统广告主,也很需要了解。他投的广告到底投给什么样的人看了。我们基本上是在这方面是我们一直的业务。

在移动浪潮到来之后,首先因为我们是一家技术型公司,所以我们先做技术和相应的产品准备,我们现在是有一个对应的解决方案,对应现在各种各样的铺天盖地的APP,我们是有一套,称为移动互联网的数据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在未来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对移动媒体的发展,您觉得它有哪些帮助呢?

梅涛:我觉得归根到底,可能是这样,因为你所有的媒体,不管是在传统媒体,还是在1.0时代的固网互联网,还是现在越来越流行的移动互联网上,作为媒体的运营者来说,可能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要尽可能多地去了解你的受众,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非常核心的问题,这个就像你做产品,做服务,要去了解客户的需求一样。我觉得,大数据和移动这两样东西加在一起以后,可能会帮助媒体的运营者更好地去了解你的目标受众和已有的受众的偏好是什么样的,使用习惯是什么样的,当把这些细节了解到足够充分的时候,我相信,媒体可能会运行得更好。

主持人:今天人民日报的客户端也正式上线了,也请您对我们这个客户端做一个祝福语吧。

梅涛:我觉得人民日报是中国最最权威的媒体,我希望在一个与时俱进的新媒体时代,人民日报能够持久地保持它的创新能力,能够不断地去满足读者和受众的需求。

主持人:谢谢梅总。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