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金景瑞:如何利用大数据规划城市交通

2014年06月12日12:00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景瑞:如何利用大数据规划城市交通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大数据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韩国首尔政府信息企业团团长金景瑞出席论坛并做了题目为“大数据与城市有何关系 首尔——数据城市”的主题演讲。

    金景瑞谈到,亚洲的城市中,首尔的手机使用着智能手机用户最多,北京是50:50。首尔市政府持续和市民有互动。首尔交通运费是1000韩币,比其他城市便宜很多,地铁的费用也比纽约、布鲁塞尔等城市便宜三分之二。在首尔一次刷卡可以乘坐五次。所以外国人评价的国外乘坐公交最便利的就是首尔。首尔晚上没有地铁没有公交只有出租车,但是出租车的费用很贵。如果一点以后要回家,可选择的方式很少。这是市民用推特给市长发了信息,我自己晚上很晚工作,但是我没办法回家,所以希望市政府能够开通夜班车,我知道北京有夜班车,那个学生给首尔市长提了建议,其实开夜班车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因为要和出租车行业、跟其他行业沟通,与他们的利益相关。 首尔的地铁是非常发达的。但现在我们苦恼的问题是,既然要推出夜班车,我们怎么样规划它的路线呢?本来我们要规划10条路线,虽然不像北京这么大,首尔也蛮大的,当然不能用10条覆盖首尔,晚上的时间和白天的时间不一样,人的目的地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利用大数据,看市民的移动的方式、移动的距离、移动的目的地是不是可以导出一些数据?所以去年我们利用智能手机找到了答案。

    把首尔分为1252个六角形,每个半径一公里,在这里面我们分析了30亿通话收发信息和短信信息,大家可能知道江南style,这部分是江南,这部分是市政厅,这是最近观光客比较大的宏大地区,我们分析了1252个地区夜间有多少人。所以夜间公交车一定要经过这些地区,但是有一个问题,到底夜班公交车往哪个方向走呢?经过江南地区,由江南地区往北、往东、往西我们无法得知。 夜间离家比较远的人一般都会打电话,所以我们通过夜里通话记录进行调查,当然也有一些值班或者到朋友家玩儿的人。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我们分析了30亿个通话记录,离家很远的人通常会往家里打个电话。所以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果。来到江南地区的人都从哪个方向来呢?从首尔各个地方过来。江南的人去哪儿呢?我们进行了调查,这是汝矣岛,大部分江南人都在江南地区活动,这种方向的数据都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宏大附近人们的行动路径我们进行了调查。他们去哪儿比较多?我们对宏大地区的人群行为方式进行了调查,他们最长去哪些街道人流比较多的地方我们设置公交线路就可以了,要通过这个路径走的话可以给尽可能多的的首尔市民提供便利,所以大概有8个公交路线投入运营。

    以前是这样走的路线,我们优化了,那边的人多我们规划到那里去。晚上反正不堵车,稍微绕一点也不花多长时间。去年9月份我们真的开通了夜班车。8-1站、8-2站,可能多花一到二十分钟时间,但是可以让更多人乘坐夜班车。这个图表是100天试运行夜班车,运行了9条线路,实际上我们预测的乘坐晚间夜班车的人数是红色标注,蓝色线是实际乘坐的人。这两条线非常接近,这说明我们利用大数据的分析规划是非常符合实际的。我们运用智能手机的通话量来预测的结果是很准确的。

    这些小圆点是车站,每个车站有500米半径,从公交车站走到家的距离不超过500米。正在运行的9条路线能够覆盖首尔市民的42%,每10人当中有4人乘坐夜班车,所以非常高效的、非常便宜的,市民就可以乘坐夜班公交车。以前只是有大数据的理论和主张,但是实际运用到城市交通当中确实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以前市民对大数据没有什么概念,但通过这个项目,市民也有非常好的客户体验。 第二个案例。我们在市面上有很多擦鞋的小店铺或者买水买报的商亭,我们在这里张贴宣传单,还有安全回家的宣传单。这些宣传单粘贴在哪里能够让最多市民看到呢?我们也利用了大数据。比如深夜公交车就安排在上夜班人比较多的地方,10-50岁女性晚上回家不安全,我们有“陪同回家”的服务,测算出这些女性晚上大概什么时间回家,大概在哪里。我们把首尔市分为1252个六角形,我们做了24万个小地区,我们通过通话记录、短信的调查,我们去测算什么样的人群集中在哪里,我们可以做到用最好的规划,让最多的市民得到实惠。

    第三个案例。首尔市民对政府的不满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交通。交通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出租车不满。一般出租车跑100公里,大概42公里是空车行驶,这间接导致了能源消耗、交通拥堵。所以我们给每个出租车发放了这个设备,他们可以自动统计每段时间出租车是否有乘客乘坐。我们规划了一万个点,我们分析以后得出哪个地区乘坐出租车的人比较多。我们分析出20个坐出租车人群最多的地区。我们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呢?下雨的时候、早晨的时候、冬天的时候,大型活动结束后,根据不同的情况,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一样,所有这些数据统计出来以后,自动给出租车司机发送一个信息,前面左转可能等待出租车的顾客更多,会司机往哪个方向行驶。我们给手机用户也发送短信,你往哪个方向遇到空出租车的可能性更大。如果减少空车率10%,就可以节省很多费用,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压力。 我们持续对交通事故进行分析。我们分析交通事故的类型,红点是交通事故发生的数字,蓝色是公交车急刹车的地点。我们分析急刹车和交通事故是否有一定的关联性。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分析,然后可以安装一些信号灯以及安全装置,我们通过这样的交通数据分析来安装一些基础设施。 为什么我们城市当中需要大数据呢?食品问题,日常生活,交通,都需要大数据的支持。首尔每天发生的数据非常多,这些数据我们都收集起来,这样就会变成大数据,这样的大数据,灵活应用大数据能够解决实质性的问题。比如深夜公交车的案例是利用大数据得出的解决方案,所以大数据是城市重要的行政管理手段。不仅是首尔,包括北京也需要利用大数据解决大城市的问题。

(责编:杨虞波罗、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