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顾强:谁能影响消费者,谁就能够赢得未来

2014年06月12日11:0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朱传戈)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大会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分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博士顾强出席论坛并就移动互联网对中国产业的影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顾强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随着它的影响的深化,对中国不同的行业领域的产业形态、生产方式、商业模式都产生了深刻的变革,影响企业竞争的一些核心要素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这里,我这里想跟大家分享四个观点。

谁能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谁就能够赢得未来

在互联网的语境下,作为产品的供给者必须与消费者构建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关系。谁能够影响顾客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生活概念,谁就能引领发展的潮流,我们可以从目前的一些产品当中看到这样的一种观点。比如说小米,1/3的创新需求都是通过互联网用户提出来的,每次新产品发布之前就吸引了很多的关注。赢得了很多的粉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不管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你对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渗透力、影响力,决定了企业生命力的强度、大小。

谁能充分发觉产品的平台属性,谁就能占据价值链的制高点

互联网模式和传统商业模式的差异改变了很多产品服务内容的来源,产品具有了平台属性和媒介属性。在互联网的思路下,这个企业可以通过吸引消费者注意力,通过平台属性获得更大的收益,这方面例子很多,比如苹果公司不仅在销售他的硬件产品,同时利用他的平台属性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像腾讯、阿里这些公司。从实体行业来说,一些装备制造,甚至包括地产行业,他们通过提供有形的产品进而提供服务来获得企业的发展。我想这是我们要说的第二点,就是你发觉它的平台属性,在整个价值链当中就占据主动。

谁能够深入挖掘数据资源,谁就能搭准市场的脉搏

现在不仅仅是IT公司和商务公司利用数据分析创新产品和服务,可以说任何行业,包括出版行业,都可以利用这样的方式来搭准市场的脉搏,所以无论你的工厂是制造产品使用产品还是面向用户,都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做数据的挖掘和分析,通过分析竞争来解决传统企业生产运营当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我想这个也是企业制胜的重要方面,我们现在看到,比如像淘宝、京东、1号店等等,他们实际上都是通过产品的分类信息整合推送来提高他们的效率,所以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竞争力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资源。如何将纷繁复杂的数据转化为有形的财富是企业在大数据时代自身的一个法宝。

谁能率先颠覆产业形态和生产模式谁就能突起

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发现这方面有很多案例。比如说美国的一个公司当初是获得了9522个投资者的众筹资本,有243万美元,但是他被facebook收购的时候是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它通过这样一个众筹和众包生产的方式实现了商业进步。再比如说德国一个街头滑板公司,它是由德国一个大学的教授提出来电动汽车的概念,目前形成了一个有上百家企业组成的机构联盟,供货商也成为街头滑板汽车的股东的,利用这样一些创新性公司的方式,颠覆了传统制造公司的模式,实际上是打造了扁平化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和产品推广的成本。众筹和众包越来越成为互联网整个价值链的两种重要的方式。大工业时代强调的是规模和集中,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强调的是众筹、众包、创意、个性化量产的一些新型的产业组织方式,移动互联网对于产业的改变,对于人类生活的改变,已经使人刮目相看,未来的改变可以说未知的改变远远大于已知。

(责编:朱传戈、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