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杜飞进:人民日报明确三大主攻方向

2014年06月12日10:3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毕磊)今天上午,2014移动互联网发展大会移动媒体主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杜飞进在演讲时表示,人民日报已经由过去单纯的一张报纸发展到十余种载体,基本覆盖了现有各类传播形态,总体上看,一个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举,官方声音与民间舆论呼应的舆论引导格局初步形成,一个形态各异、载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已具雏形。

    第一,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媒体融合是一项紧迫任务,需要在重点项目、关键环节上单兵突进,实现突破,创立人民网、设立法人微博都是我们在不同阶段确定的突破方向。事实证明,这些努力和实践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也搭建了平台,我们都将持续推动。另一方面,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事关生存与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战略工程,如果不下决心再造编采流程、推进机制变革,加快投融资和经营体制的创新,融合发展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第二,内容和技术的关系。对于今天的媒体来说,谁在技术上取得优势,往往就意味着不仅占有渠道,更可以聚拢内容,毋庸讳言,技术是传统媒体的短版,也是推动融合发展中必须跨越的一道坎,但当技术的短版补齐之后,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内容,是新闻的采集能力、加工编辑能力、解读分析能力,特别是要生产出真正满足移动终端用户信息获取和社会交往需求的内容,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简约,在服务商注重分众化互动化,在展示上实现多媒体化对于我们这样一家媒体来说,内容生产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内容为王”将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念。

    第三,传统与新兴的关系。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最初是只有我,没有你,然后是有我,也有你。又从你是你,我是我进入到我需要你,你借助我。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目的就是要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作为传统媒体发展的新业态、新载体,新型媒体必须做好传统媒体的新窗口,把传统媒体的优质内容通过新的渠道传播出去,但是这绝不是传统媒体内容的简单搬运,不同的介质决定不同的传播内容,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尊重互联网规律,改造、生产适合互联网传播的信息产品,做大新天地。

    杜飞进表示,经过不长时间的努力,使人民日报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努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面对移动互联发展的大背景,人民日报将进一步优化全社新闻信息生产的体制机制,使人民日报成为全媒体生产多渠道传播的核心内容生产者,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产、多源传播的模式建立内容丰富、形态各异、媒体多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还将围绕舆论引导和信息服务两大基本任务,形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传播渠道集群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信息服务产品集群。

    杜飞进指出,面对移动互联发展的大背景,人民日报还明确了三个主攻方向:一是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立数据中心和信息超市,加强数据新闻生产,拓宽新闻来源,丰富新闻内容,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新闻信息产品。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重点发展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时要抓住4G时代来临的机遇,大力发展网络视频,实现新闻产品的可视化、多媒体化。三是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在做大做强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国内外各大社交媒体,拓展社会网传播渠道。人民日报将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期待着与大家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探索全新的方式,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

    他强调,人民日报将与其他主流媒体一道努力做纷繁信息的过滤器,偏激情绪的缓蚀剂,国民心态的压舱石。

(责编:毕磊、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