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鬼脸银贼”木马伪装微信吸金

2014年06月05日08:4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鬼脸银贼”木马伪装微信吸金

CNII 网讯 微信安全支付真的安全吗?近日,360手机安全中心截获了一款伪装成微信支付界面的手机木马“鬼脸银贼”,通过诱骗手机用户在假微信支付界面输入身份证、银行卡号等敏感信息并偷偷发送到黑客邮箱,以此大窃钱财。目前,360手机安全中心已经将该木马的相关信息上报给公安机关,同时360手机卫士已首家查杀这款木马。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请通过360手机助手或腾讯官方网站下载微信。

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鬼脸银贼”木马通过伪装微信界面诱骗用户填写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信息,在后台截获验证短信并通过邮件传给木马制作者。此前,木马作者将收取信息的邮箱和密码写在代码中,而为了对抗安全工程师的病毒分析,加大分析难度,木马作者又进行了升级,把此前写在代码中的邮箱账号密码,存储到云端,逃避追查。

此外,“鬼脸银贼”木马部分安装包还采用了代码加固技术躲避安全软件的扫描查杀。据了解,此次截获的“鬼脸银贼”木马在安装前会激活安卓系统的“设备管理器”,手机用户点击激活安装之后,无法正常卸载该木马病毒。

除了窃取银行卡和支付信息,“鬼面银贼”还能够监控短信,一旦发现有新信息就会截获打包发送给木马作者,并且不在手机收件箱中显示,手机用户则无法看到。手机短信中的银行验证短信也会被“鬼面银贼”截获,这样一来,手机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就会完全被“鬼面银贼”打包“带走”,而用户由于收不到银行验证短信,对于银行卡被盗刷全然不知。可见,下载安装“鬼脸银贼”伪装的微信之后,手机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就被黑客盗取并掌控。

360手机安全专家指出,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界面自行判断所用的微信是不是“鬼脸银贼”伪装的。如果输入银行卡号之后,没有出现关于所属银行信息的判断,这就说明为假的微信支付页面。同时,也可使用360手机卫士一键查杀识别。

360手机安全专家提醒,微信支付、扫码支付等移动终端的支付方式越来越多,黑客也倾向于在这些移动应用上大做文章,手机用户下载伪装成正版软件的应用之后,银行卡信息和卡内资金就被神不知鬼不觉地“偷”走。

专家建议,手机用户在使用移动支付时,最好安装并打开360手机卫士,一旦有不安全的支付行为,360手机卫士就会提醒手机用户。另外,尽量通过安全可靠的软件市场如360手机助手等下载手机应用,也是防范移动支付风险的重要途径。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