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硅谷里的“好莱坞”

西洋镜

2014年06月03日09: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硅谷里的“好莱坞”

如果你想到美国东海岸度假,好莱坞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看得了美景,追得了明星,毕竟,这是世界娱乐的超级梦工厂。不过,你现在也有另一个选择了:只要开上几个小时的车,你就可以抵达一个全新的“梦工厂”。这里既有高精尖的科技创意,如今又有越来越多光鲜亮丽的时尚元素,这就是美国科技中心——硅谷。

硅谷,一个越来越像好莱坞的地方。不止一位硅谷高管搬进好莱坞的日落大道,在那里买豪华小别墅,跟影星或名模成了邻居;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蜜月照则刊登在娱乐杂志封面上,这位科技领袖的新闻盖过其他绯闻八卦,抢了其他许多娱乐明星的风头。

更有趣的是,就连程序员之间的交流方式,如今也变得越来越好莱坞。一个叫做阿尔泰·古文奇的程序员学着好莱坞的经营模式,在硅谷跟朋友开了家“经纪公司”,像培养演艺圈明星一样,把自由职业的程序员资料收集起来,帮他们找工作,替他们谈薪酬,甚至负责为他们追讨账单——简单地说,他们成了“程序员的经纪人”。

不过,就在几年前,连硅谷人自己都没想过,这里会跟任何明星扯上关系。一个硅谷人曾写过,“硅谷和好莱坞,虽然在地图上看着不远,但是不管线上线下,其实都隔了十万八千里。当那些住在日落大道的人,穿着光鲜靓丽,带着经纪人去参加新片发布会的时候,我们这些住在砂石路的工程师,则像被胶水黏住一样,黑着眼圈守着电脑写程序”。

当然,现在的硅谷可早就开始拥抱时尚新气质了。比如在去年年底,硅谷人就搞了一场不亚于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以表彰带来物理学及科技领域突破性研究科学家。现场嘉宾不仅有硅谷的科技大佬们,还有新闻集团主席鲁伯特·默多克,也有好莱坞女星,更有来自耶鲁、剑桥等大学的教授。站在灯火通明的大厅,谷歌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吉望着晚会现场来回的宾客,跟现场的记者感叹:“这里美呆了,对不对?科学又流行起来了。”

也许正是这股来自硅谷的东风,吹得好莱坞也跃跃欲试。给家庭主妇和超级名模拍摄过真人秀节目的电视公司,如今看上了这片新土地,扛着摄像机涌了进来——一个此前完全八竿子打不着的地方——打算“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硅谷”。

在一档叫做《硅谷新人》的真人秀节目里,导演让几个并没有IT技术背景的好莱坞年轻人尝试创业,建网站,拉投资。为给真人秀带来更多人气,节目组还请来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姐姐兰迪担任制片。

不过,好莱坞的到来可没受到硅谷人的欢迎。人们在推特上嚷嚷起来,有人害怕这样的真人秀是在“庸俗肤浅地诠释硅谷里那些改变世界的艰巨工作”,有人给兰迪留言,“这档真人秀会把硅谷当成行业的笑柄”。

就连在硅谷开餐厅的老板都不合时宜地站出来劝说,还是不要来硅谷拍电影了,这里真实的生活很枯燥,人们从不琢磨怎么打扮自己,也没有光鲜靓丽的社交聚会。

别看这群硅谷程序员不喜欢看好莱坞真人秀,他们自己的经纪公司生意倒是蛮不错。古文奇的“程序员的经纪公司”开办一年,旗下已经有30多位自由职业程序员,他们的每一次新工作都要抽取15%的劳务费付给经纪人,这可不比经营一个演艺明星挣得少。

当然,硅谷有了“好莱坞”,他们赢得的或许更多。在那个科技新贵和好莱坞明星齐集一堂的颁奖典礼上,不少人都跑去找好莱坞女星安娜·肯德里克聊天。你瞧,他们得到了跟大银幕上的女神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只可惜,在现场的记者发现,面对这位出现在电影《暮光之城》里的漂亮女人,这些每天面对代码的硅谷人却依然“隔行如隔山”。他们羞涩地跑去搭讪,却只会问——请问……你……你是谁啊?媒体人 斐然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