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47.3%受访者直言微信模糊了工作生活界限

2014年05月27日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7.3%受访者直言微信模糊了工作生活界限

  老板一句“微信上也可以交流业务”,北京某公司白领魏康就被陆续拽进20多个群。如果领导在群里说点什么,他没看见,那就耽误正事了。更难受的是晚上10点之后,领导还会布置任务。即便在节假日,也有同事在讨论工作。

  微信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会有一些烦恼。最近有不少人抱怨,有了微信以后,时时刻刻都被抓着干活,没有了自己的生活空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08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3%受访者认为微信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47.3%的受访者认为微信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

  在北京某电视台工作的刘麦琪一共加入了5个工作群,不同群依据不同的工作项目建立,参与的人员也各有不同。如果项目正在进行中,工作群里就会有很频繁的信息发布。

  刘麦琪承认,自己对太多的工作信息感到疲惫。“我们好不容易等到下班,经常都半夜了,还要接受工作信息。有时一大清早,睁开眼又是工作上的问题,感觉自己快被工作淹没了。”

  她认为,在微信上热衷于谈论工作的,一般是骨干员工,比如领导会利用微信的便捷来分配工作。“正是因为微信便利,不十分严肃,才让微信成为了工作和生活的迷糊边界。”

  成都某外企客户经理蒋乔华已数不清自己加入了多少个微信群。她有3个领导分别开了不同的工作群,而她自己由于负责团队工作,也开设自己的微信群。不夸张的说,微信几乎嵌入了蒋乔华工作生活的各种零碎时间,吃饭的时候会看,等车坐车的时候也会看。

  “我在微信上70%是在聊工作。”蒋乔华坦言,不仅仅领导会在微信里谈论工作,她自己想起某件事也会发微信群,“这样工作的信息传达得很及时”。

  调查显示,53.2%的受访者每天在微信上花费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用微信干得最多的事情是跟朋友聊天(68.1%),其次是了解好友动态(62.8%)、获取各种资讯(51.2%)。28.5%的受访者经常使用微信与同事谈工作。

  关于微信给工作带来的影响,53.3%的人认为“微信沟通便利,提高了工作效率”,但25.4%的人感到“精力分散,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47.3%的受访者认为微信模糊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32%的人觉得“失去了部分个人空间”,23.8%的人认为微信“变相增加了工作时长”,11.3%受访者认为加大了工作压力。

  “因为太容易被联系到,所以很难找借口躲开。”刘麦琪认为,微信使得工作压力变大,有一种变相加班的感觉。在她看来,生活和工作一定要分开。

  但在蒋乔华看来,工作本来就和生活息息相关,微信只是顺理成章地把二者联系在一起了。“反倒是工作群里,大家有时会闲聊,可能还拖慢了工作的进度。”蒋乔华认为这才是微信的弊端。

  不久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百余字的消息,称生活已被微信绑架,因此宣布退出微信群。这一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刘麦琪觉得,微信朋友圈有点“人情绑架”。比如说自己有同事出去旅游总是要发照片,“你本来不感兴趣,但其他同事都在下面点赞、回复,你不说话就会显得不太合群,所以只能附和。”

  “传教的、卖货的、熬‘心灵鸡汤’的、传谣的、晒饭的,都在找存在感,朋友圈里信息多而无用。”辽宁民族艺校老师韩玉星在刚刚使用微信时,本以为可以方便联系到好友,但没想到太多的垃圾信息让他不胜其烦,已经屏蔽好几十个微信好友。

  为了不被微信绑架,韩玉星给自己制定了远离朋友圈的半个月计划。这段时间,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读书和陪伴家人上。令他感动的是,由于长时间没有出现在朋友圈,他的一位好友特意前来询问,表示关心。“这才是朋友本质的意义。”韩玉星表示,他近期又开始使用微信,但会一直注意保持距离。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