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中国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外企入华门槛或提高

2014年05月23日10:0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外企入华门槛或提高

u=426652604,475687630&fm=11&gp=0

  中国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外企入华门槛或提高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天宣布,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中国用户合法利益,我国即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关系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系统使用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应通过网络安全审查。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表示,少数国家政府和企业长期利用自己产品的单边垄断和技术独霸优势,大规模收集敏感数据,近年来,我国政府机构、企业、大学和电信主干网络遭遇大规模的侵入、监听,深受其害。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出台,将成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最有效的法理依据,对于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姜军:特别是去年6月初发生的斯诺登事件给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充分印证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这一深刻道理。

  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对进入我国市场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提供者都将进行安全审查,重点是产品安全性和可控性,防止产品提供者借助提供产品之便,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关信息。对于审查不合格的产品和服务,将不得在我国境内使用。

  姜军:不是针对特定的国家和特定的企业,而是一视同仁。凡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所有的系统使用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我们都会进行安全审查。

  此前,由于我国没有高层机构和相应制度负责国家的网络安全,导致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设备中大量采用外国软硬件,例如在骨干网的路由器中,六到七成都是美国思科的产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在保障安全的同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提高了外企入华门槛,也将成为我国遭遇不公平贸易待遇时的反制裁武器。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