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IBM与富士胶卷宣布:原型磁带创造154TB存储容量纪录

2014年05月21日21:19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BM与富士胶卷宣布:原型磁带创造154TB存储容量纪录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21日 国际报道:几周前,索尼一个实验室刚刚宣布研制出容量达到185TB的磁带。一个问题:此类磁带相当昂贵。这种磁带存储使用了和现在磁带类似的技术,但密度更大。磁带存储可以夺回被磁盘抢走的荣光吗?

磁带诞生已近一个世纪,上个世纪50年代,磁带是计算机主要的存储载体。早期的计算机室被笨重的磁带机所占据。

60年代初,更快,更轻的磁盘取代了磁带,成为主要的存储形式。尽管很多人预测磁带将走向消亡,但它仍然存在。



  IBM和富士胶卷的新技术有以下一些亮点:

使用了新的高密度,双涂层颗粒磁带。它是一种新的超细,垂直导向的钡铁氧体磁介质,没有采用昂贵的溅射或蒸发镀膜工艺。

增强了磁场写入头技术。IBM苏黎士研究实验室在圣何塞研究中心的协助下,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读取头,它具有更强的磁场,其内部的磁体体积更小,工作更持久和稳定。

先进的纳米级别磁头定位技术。比LTO6格式增加了27倍轨道,需要一个新的低噪音磁带传输系统。利用纳米级方案改进了伺服模式与探测位置信息方式。具有一个新的磁道跟踪控制器,它们取得了数据读取与标准值仅有10.3纳米
偏差的好成绩。

新的信号处理数据通道,它能以90纳米宽的GMR读取头可靠探测出每英寸磁带上的60万bit的线性数据密度。

10.3纳米比当今芯片制造使用的工艺级别还要微小。

IBM和富士胶卷认为,未来10年,他们能每两年对磁带的数据密度翻番。这种速度快于磁盘的容量增加速度。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