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任天堂应携手AMD 占领中国游戏机市场

刘彦青

2014年05月20日08:20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天堂应携手AMD 占领中国游戏机市场

  【赛迪网讯】5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公布以来,我对新一代游戏机非常看好。尽管微软的Xbox One在市场上起步缓慢,迄今为止索尼PS4取得了极大成功。

  尽管我看好新一代游戏机,但对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持怀疑态度。我在这篇文章中将阐述任天堂在三大游戏机厂商中最有机会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原因。

  任天堂已经公布针对中国市场的游戏机计划

  我对Xbox进入中国市场最初的想法是:它价格过高,传统的游戏机业务模式在中国不奏效。称霸中国市场的是廉价游戏和廉价游戏机。Xbox One和PS4依赖于处理能力强大的硬件和高价游戏。

  但是,任天堂最近公布的计划似乎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彭博社报道称,“任天堂一直拒绝为智能手机开发游戏,因为它认为这不是一项能持续带来收入的业务。生产针对新兴市场的产品对于任天堂来说是一大机遇,任天堂一直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完全相同的产品。岩田聪(Satoru Iwata)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以全新思维开发新产品,而非现有产品的廉价版,必须重新确定产品功能和价格之间的平衡’。”

  全新设计的廉价游戏机将在中国市场取得重大成功。任天堂很少提供处理能力最为强大的硬件,但直到最近前不久,任天堂作为一家硬件厂商取得了巨大成功。Wii的处理能力远不如PS3或Xbox 360,但仍然取得了成功。

  开发低成本游戏机

  尽管能在硬件上做到盈亏平衡甚至略有盈利,但通常情况下任天堂的游戏机都是最便宜的。Wii的吸引力在于创新性的手柄,而非昂贵的硬件。

  半导体技术厂商Chipworks在对PS4进行拆解后发现,图形处理器内核的尺寸是350平方毫米,据AMD首席财务官戴文德·库马(Devinder Kumar)称,PS4的图形处理器成本为60-100美元。

  芯片内核尺寸越大,成品率越低,成本也因此就越高。与AMD的Jaguar图形处理器(约为107平方毫米)相比,PS4图形处理器绝对算得上是巨无霸。

  如果任天堂与AMD合作,AMD能开发出集4核PUMA或ARM架构的CPU(中央处理单元)、4-6个GCN图形处理单元、能利用GDDR5或DDR3内存芯片的内存控制器于一体的芯片,而尺寸不超过150平方毫米。对于任天堂来说,游戏机“核心”的成本将仅为40美元左右,即使游戏机售价不足200美元,任天堂也可以盈利。

  当然,AMD并非是任天堂的唯一选择。如果任天堂选择AMD的可伸缩架构,性能目标将很容易实现,任天堂可以迅速向游戏开发商提供开发工具,使他们能提前为游戏机开发游戏。

  结论

  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硬件,任天堂都似乎是承认中国市场特殊性的第一家主要游戏机厂商。中国市场是一个可以快速占领的市场,蕴藏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机。

  ARM和x86都是占有主导地位的CPU架构,因此利用其中一种架构和一种非专有的图形解决方案,任天堂可能在18-24个月内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使用成熟的技术,一旦游戏机规格确定下来,开发商就可以开始为游戏机开发内容,内容开发和硬件开发可以同步进行。对于任天堂来说,与AMD合作并非是必需的。但是,AMD有同时为两大游戏机阵营开发芯片技术的骄人记录,有开发定制解决方案的经验。AMD能够帮助任天堂迅速进军中国市场。

  在所有游戏机厂商中,任天堂是一家不会生产处理能力过剩、昂贵硬件的公司,有低价开发优异的游戏体验、而且能盈利的经历。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