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苹果股价被低估 加大对股东回馈力度

刘彦青

2014年05月18日17:53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股价被低估 加大对股东回馈力度

  5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营收和利润不断增长的同时,苹果最近加大了回馈投资者的力度。苹果回馈投资者的方式与过去数年IBM的方式相似。苹果董事会和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许多传统的估值方法支持苹果的这一说法。与大盘及其竞争对手谷歌相比,苹果股价似乎确实遭到低估。

  苹果在变得越来越像IBM

  苹果的资本回馈计划使得它越来越像IBM,但增速是苹果区别于IBM的地方。过去两年IBM营收有所滑坡,但利润出现相当幅度的增长,每股收益增幅更大。过去5年IBM营收每年下跌不足1%,同期内利润增幅超过3%,每股收益增幅更是超过15%。通过出售盈利能力低的业务部门和回购股票,IBM做到了这一点。

  苹果计划通过回购价值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47亿元)的股票,将股息上调8%,在2015年底前向股东回馈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12亿元)资金。苹果这一计划将产生与IBM回购股票相同的效果。

  但是,从增长的角度看,苹果与IBM不完全相同。过去5年,苹果营收增长了39%,利润增长了50%,每股收益增长了62%,上一季度苹果这三项指标分别增长了4.7%、7.1%和15.2%。每股收益增幅两倍于利润,证明了苹果回购股票计划的价值。苹果的营收在继续增长,而非停滞不前或萎缩。苹果巨额的资金回馈计划,以及营收和利润增长,产生的影响将大于IBM的资金回馈计划。

  对苹果股东有利的其他举措

  在奖励管理层和员工股票时,苹果避免通过回购股票损害股东利益。苹果还制定了“一拆七”的拆股计划,这一计划将于今年6月2日正式完成。尽管拆股不会给苹果带来更多价值,但能降低股价,吸引更多投资者,间接推动股价上涨。

  与大盘和谷歌相比被低估

  业绩增长与空前的资金回馈力度将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目前苹果市盈率为14倍,未来市盈率为12倍;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和未来市盈率平均分别为18倍和17倍,谷歌的这两个数值分别为28倍和18倍。

  按市现率计算,苹果和谷歌的价值也有差别。目前苹果市现率为10倍,谷歌为18倍,几乎相当于苹果的2倍。这表明,投资者认为谷歌现金流的价值高于苹果。

  未来如何?

  与IBM相似,苹果也是一家股东友好型公司,雄厚的财力和业绩增长,意味着它回馈股东的力度可以远超IBM。由于产品受到用户追捧、生态链对用户吸引力依旧,未来苹果将获得更多现金流。苹果计划在未来数月发布新款iPhone,而iPhone是苹果最大的摇钱树。对股东友好的政策,以及较低的市值,未来将给股东带来更高的回馈。

(责编:李洪涛、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