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马明哲互联网金融新玩法:金融产品嫁接房产中介

黄蕾 孙忠

2014年05月16日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明哲互联网金融新玩法:金融产品嫁接房产中介

通过向媒体放风等舆论手段,“平安好房”迅速占据了昨日各大互联网的首页位置。这是继“平安好车”后,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另一个重要推手。将金融产品嫁接房产中介,这是马明哲的新玩法。

将于5月15日正式上线的“平安好房”,表面上看是一家房产电商,但实际上房产概念在马明哲的构想中已被过滤淡化。一位在“平安好房”项目上与马明哲有过接触的知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马明哲不希望把“平安好房”打造成搜房、乐居一样的房产电商,否则就是“小打小闹”,对于硕大一个平安集团而言毫无意义。

马明哲更大的算盘是,“平安好房”是一个精准猎取客户资源的平台,房产经纪概念在其中将被弱化,更多是借助这个平台,将中国平安项下所有金融产品嫁接于此。一手实现“海量获客、高频使用”的数据基础,一手组织大数据挖掘,实现从非金融客户向金融领域迁徙,形成一个架构垂直、相对闭合的商业模式。

传统金融业发展至今,渠道为王是铁律。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为猎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不少保险公司是花了大血本的。然而在花了血本之后,盲目从第三方渠道买来或交换而来的客户资料,并不能完全被转换成自己的客户资源,精准营销效率着实不高。而通过自建汽车电商、房产电商等平台,将能够有效地解决转化率这一难题。

目前已经成概念的、也是被“平安好房”管理层对外宣扬的运作模式是:通过新房低价、二手房免收中介费来吸引客户资源,然后通过平安付、平安银行、平安大华基金、平安信托等兄弟公司,来接入按揭贷款、货币基金等平安相关金融产品,这才是“平安好房”的盈利模式。

其中引起各方关注的是“平安好房”正在酝酿的“类宝宝”产品——“好房宝”。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这款形式余额宝的“好房宝”,并非简单如外界所言的货币型基金,而是由两款相关产品组合而成,收益率也并非如网络上所传“比余额宝高几十倍”,但预期收益会相对高于同类产品。一方面,房产交易双方可以将预付金放入‘好房宝’从而产生收益;另一方面,没有房产交易需求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单独购买“好房宝”。

的确,房地产是沉淀资本的市场,金融业务想象空间巨大。有媒体称:“‘平安好房’要做房地产电商界的淘宝、天猫,此举将会对二手房市场带来毁灭性打击,房地产中介将会是互联网金融下一个消灭对象。”

下这样的论断着实过早。平安涉水房产电商刚刚举足,谈何对行业造成毁灭性打击。相比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平安好房”的劣势也显而易见,作为房地产市场的初来乍到者,其在新房、二手房领域都没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如何在短时间内吸引客户流入将是个难题。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陷入僵持局面的当下,这个难题可谓相当棘手。

除采取资金轰炸、舆论运作来扩大品牌知晓度之外,“平安好房”现在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

(责编:郑慧君(实习)、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