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电信价格要由市场调节 手机号码须"去资源化"

陈思武

2014年05月13日0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价格要由市场调节 手机号码须"去资源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宣布,自5月10日起,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

  这则消息让中国很多消费者乐了,第一反应往往是:话费会不会降价?

  不过,这种美好憧憬很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毫无疑问,中国电信监管部门的松绑之举,给予了电信运营商全面灵活的定价自主权,也允许市场在资源配置中逐渐发挥决定性作用,值得肯定。但是,对电信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来说,这仅仅迈出了一小步,还远远不够。

  以市场规模论,中国如今已成为不折不扣的全球最大电信市场。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3月末约为12.5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已突破8.5亿户。

  虽然用户基数极为庞大,但长期以来,消费者在面对电信运营商时却一直居于弱势,不仅选择余地小,而且几乎不具备与运营商进行谈判的筹码。针对电信企业的消费者投诉在各行业中一直高居不下就是例证。

  从企业角度来说,中国目前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19家企业能多大程度获得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样的基础接入服务,可能是决定市场竞争能否达到均衡的关键因素,因为对一个拥有13亿消费者的市场来说,只能“货比三家”的确选择太少。否则,放开价格管制,电信资费很可能由几家大运营商说了算,形成想涨多少就涨多少的“店大欺客”的局面。

  而对市场另一个主体——消费者来说,能不能打破现有电信运营商的“寡头垄断”,是市场良性竞争的另一个关键所在,也是消费者能否获得更多发言权,避免反复遭遇“你爱用不用”式粗暴服务的法宝。

  当前,电信企业对各自运营的电话号码视若禁脔,这种人为划分领地的方式有违“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之嫌。

  随着智能手机逐渐普及,人们越来越频繁通过手机进行投资和消费。可以说,手机号码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而是民众另一个“身份证”和“钱包”。如果能打破手机号码画地为牢的局面,让手机号码“去资源化”,允许“号随人走”,比如消费者可根据资费高低和服务好坏,将自己的136号段号码转至联通运营,或将130号段号码转给移动或电信运营等等,消费者才能享有更多选择权,电信价格也才能真正由市场调节。这是电信行业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采取的下一步。

  否则,电信市场调节价就有可能沦为运营商正大光明涨价的借口。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