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马蔚华谈互联网金融冲击:切断了银行客户间联系

2014年05月11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蔚华谈互联网金融冲击:切断了银行客户间联系

马蔚华谈互联网金融冲击:切断了银行客户间联系

  前招商银行行长、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首届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演讲。中新网 秦辰 摄

  中新网5月10日电 今日,前招商银行行长、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首届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演讲时表示,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挑战,比较严重的一点就是对存款的吸收。另外,就是互联网金融中的第三方支付模式,实际上切断了银行和客户之间原来的直接联系。一个金融机构无法及时了解到客户需求是最危险的。

  马蔚华总结了目前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几点挑战:第一,大量的第三方支付的发生,已经离开了银行账户,实质上是切断了银行和客户之间的直接联系。这个是比较威胁最大的。如果一个银行失去了直接联系,就没办法分析客户需求,这是最危险的。

  第二,成有趣的、有吸引力的方式。马蔚华举例道,微信“抢红包”,这样的营销就使得客户体验大大增强,远远胜于客户经理的推荐和介绍。

  第三,互联网金融是互通互联的,在很大程度上呈现开放性,使得客户和银行直接交流。相比之下,过去传统银行的内部渠道很封闭,客户无法融入。

  第四,互联网金融更加普惠,更加民主。马蔚华最后强调,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才是传统银行应该感受到威胁和挑战的。但是,传统银行是尤其优势的。“传统银行的优势是资金的、风险管理的、渠道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是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之间有不同的目标客户群,应该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关系,应该看成伙伴和竞争对手,而不是把对手看成敌人。”(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