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络P2B收益亮瞎眼 风险也翻番

周宇宁

2014年05月09日08:4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P2B收益亮瞎眼 风险也翻番

  业内称大额项目风险更高 资金流向监管难

  “某跨国企业粮油项目借款”、“年化利率高达14%”、“投资门槛低至1元”……互联网金融P2P的衍生出来的P2B(个人对企业)模式现在正成为理财市场的新焦点,这类投资项目以金额大、收益高为特点,对买不起信托产品的“屌丝”阶层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不过,分析人士指出,P2B由于单个项目金额巨大,而且贷后投向监管困难,因此比一般的P2P项目风险更大,投资者在购买时需擦亮双眼鉴别“地雷”项目。

  P2B项目收益媲美信托

  投资者王女士在某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发现了一个高收益的融资项目——“某跨国企业粮油项目借款项目”,总融资金额为550万元,融资期限为6个月,付给投资者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4%。

  王女士发现,和其他P2P互联网平台一样,这一项目的投资门槛也是低至1元。

  收益率的优势对投资者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记者发现,该项目发布一天内即被投资者抢购一空,至昨天上午已完成融资。

  人人聚财刘侠风对记者解释称,与一般的P2P(个人对个人)不同的是,这款项目属于P2B(个人对企业)模式,这类项目一般是为企业融资,因此单个项目的融资金额通常在百万元以上。部分不能在银行渠道获得信贷的中小企业,通过P2B平台借款,其利率一般低于小贷公司。

  大额项目风险或更高

  上述项目显示,其融资方是“某跨国集团企业”,但记者发现,整个项目资料都并未披露具体企业名称,只描述了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注册资本金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在P2B行业,企业向投资者“匿名借款”已成为一个行业潜规则,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的信用就特别重要。“P2B平台自身知道企业的具体情况,但为了保护企业隐私,一般不会向投标者公布。”刘侠风说。

  这个项目主要投向为集团旗下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仅为1000万元,而通过这个项目借的550万元资金是“用来支付炼油厂的俄罗斯油菜籽采购款”。该项目显示,有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个人房产以及公司名下的土地、厂房作为抵押,抵押物价值至少4000万元,此外,还有中企信用融资担保公司作担保。

  不过,刘侠风指出,既然此项目抵押物如此充足,为何不找银行融资?若在有充足抵押的情况下银行仍不肯做,或说明这个项目风险较高。

  业内质疑

  P2B融资是否挂羊头卖狗肉?

  有业内人士质疑,粮油行业本身并非暴利行业,若真的投向菜籽油项目,这一项目的收益是否能够覆盖如此高的借贷成本?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指出,2014年国内菜籽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注定菜籽价格水平偏高,并且终端市场是有价无市,所以资金进入需谨慎。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与信托融资一样,不排除P2B领域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这一项目年化融资成本高达14%,借半年光是利息就要还38万元多,目前除了房地产行业之外,一般企业应该都很难承受得起这么高的利息,不排除这个款项有流向别处的可能。”

  互联网金融研究平台“棕榈树”研究总监刘磊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贷后监控难度确实很大,一些贷后管理能力较弱的公司,很难严格保证其项目贷款用途的去向。”

  不过,刘磊也指出,目前互联网借贷平台的综合成本多在10%~15%左右,仍低于向小贷公司借款的成本,而且不少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借款的金额可能只占融资总需求的10%左右,再加上借款期限较短,因此不排除部分中小企业能够承担起相对较高的利息。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